盛会启幕 期待精彩(亚运漫笔)

马  剑

2018年08月18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十八届亚运会大幕将启。祝愿运动员在亚运会赛场上比出水平,赛出风采

  

  今天,第十八届亚运会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拉开大幕。在亚洲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数量最多的大洲,举行一次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交流体育发展成果,展现多元文化,是一个盛事。

  “亚洲能量”是本届亚运会的口号,它不仅蕴含着奥林匹克精神,更体现出亚洲各国各地区以赛会友、促进友谊的良好愿望。

  对于亚洲人来讲,亚运会承载着丰富的情感和回忆。从1951年首届亚运会仅有489人参加,到今年雅加达亚运会参赛运动员超过1.1万人,亚运会的规模不断壮大,竞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亚洲地区的民众而言,亚运会不仅凝聚着光荣与梦想,在不同时期更发挥着提振信心、加速城市发展等重要作用,也见证了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和崛起。亚运会的身影,早已深深地融入了亚洲的发展史中。

  国人对亚运会也有着特殊的情感。早在1974年,中国就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亚运会,1990年、2010年北京、广州分别举办了第十一届、第十六届亚运会,2022年杭州还将举办第十九届亚运会。亚运会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健儿的成长,见证了中国体育的不断发展、进步。让更多的年轻面孔亮相亚运会经受历练,通过亚运会带动全民健身更好地发展,如今对于中国体育而言,亚运会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

  诚然,作为一个洲际运动会,亚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距离奥运会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随着一些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竞技实力的不断提升,亚洲体育已经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亚运会的竞技水平在提高。如今,有选手在亚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让我们期待着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亚运会赛场上尽情发挥,为观众奉上精彩的赛事,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亚洲不断发扬光大,让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亚洲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8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