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亚洲精彩 感受亚洲能量

——第十八届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马 剑 李 硕

2018年08月1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8日,第十八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燃放烟花。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当地时间8月18日晚,当数万名观众从四面八方走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时,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座由“群山”组成的巨大舞台。舞台长120米、宽30米、高26米,舞台上以“绵延的群山”作为背景,种满美丽的花木,第十八届亚运会开幕式即将拉开大幕。

  开幕式一开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因为交通拥堵而改骑摩托车进入开幕式现场的短片让气氛瞬间达到高潮,观众惊呼不断,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矗立在场地中央的群山舞台突然出现了瀑布流水,精美的舞台设计让观众无比兴奋。

  随后,开幕式的倒计时数字在印度尼西亚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中展示,从佛塔婆罗浮屠开始,到巨港,到雅加达,最终到主体育场。随后是开幕式欢迎舞,结合了现代舞和当地传统舞蹈,演员们在场内主要靠手臂的动作进行表演,1500名演员,3000只手,千变万化。演员们利用服装前襟后背不同的颜色,不断地变换造型。

  之后,各代表团入场。本届亚运会,一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各代表团入场顺序按照英文字母排序,东道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最后入场。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共由1200多人组成,其中运动员845名,将参加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是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参加开幕式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身穿“蓝色梦想”礼服出场。

  继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之后,朝鲜和韩国体育代表团再次携手在国际体育盛会开幕式上共同入场,引发现场观众欢呼。

  以“感受亚洲能量”为主题的开幕式文艺表演随后拉开大幕,演出分成水、地球、风、火4个部分,展现了印度尼西亚多样化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演出大量融入了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仪式、手工艺、战舞等元素,舞台上还展示了印度尼西亚丰富的植物。据了解,舞台上的花朵是由泡沫橡胶、金属和木头制成的,由印度尼西亚的工程师和艺术家共同完成。

  据此次开幕式创意总监维斯努塔玛介绍,印度尼西亚岛屿众多,多山是地理特征,山已经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本次开幕式选择群山作为舞台背景的主要原因。

  在备受关注的点燃主火炬环节,点燃主火炬的是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名宿王莲香。在舞台的火山之上,火炬点燃宛如火山喷发,光影闪动,如同岩浆流下,将火炬台与主舞台巧妙结合在一起,显得新颖别致。在当地人看来,火代表了勇敢和力争上游的精神,火焰和岩浆能够点燃人的智慧和心灵,也将鼓舞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赛场上创造佳绩。据报道,本次开幕式经历了一年左右的筹备时间,总共有超过5000名演员参加演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9日 08 版)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