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50米仰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刘湘 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星光闪耀)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8年08月22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1日,中国队选手刘湘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当地时间8月21日,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数百名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中国队游泳运动员刘湘打破世界纪录的历史性一刻。

  女子50米仰泳决赛,预赛第一的刘湘和队友傅园慧分别排在第四、第五道。比赛一开始,刘湘就处在领先的位置,没有给其他选手超越的机会,随着比赛的进行,刘湘越游越快,世界纪录的红线被她压在身后。最后的冲线时刻,刘湘速度飞快,26秒98,刘湘打破了中国队选手赵菁在2009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并获得了冠军!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了,全场爆发出巨大欢呼声,这也是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诞生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刚刚结束比赛,刘湘面对记者几乎说不出话,当她得知自己的成绩时激动万分:“不可思议,没有想到能打破世界纪录,我现在就像在做梦。有点不可思议,赛前也没有想到这么好的状态,一点预感都没有。”21岁的刘湘显然对此并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当缓过神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她总结说:“主要是我通过在美国的训练提高不少,特别是我游200米的能力提高了,所以游50米的能力也跟着提高了。”刘湘今天的爆发并非一日之功,她在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1996年出生的刘湘在广州长大,她的父母曾是职业运动员。受家庭的熏陶,刘湘从小就和体育结缘,“夏天太热了嘛,父母就让我去多学一个技能。当时我不喜欢游泳的,因为每天下课小孩子都想去操场玩玩,可我还要再去训练。但后来我拿到广州市天河区比赛的冠军,得到学校表扬了,很开心,就慢慢有了兴趣并喜欢上游泳了,也就一直练了下来。”

  刘湘虽然年纪不大,但常年的训练让她一身伤病,其中最严重的是腰伤。刘湘说,腰伤最严重时,有阵子只能在床上躺着,望着天花板。“有时候确实也会问自己,把腰弄成这样,到底值不值?”刘湘的父母看着很心疼,也有过让孩子放弃的念头。“父母跟我说,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其他的都无所谓。问我要不要放弃?”刘湘选择了坚持,对于坚持下来的理由,刘湘认为是“不舍”。

  “疲惫时,痛苦时,我都会停下来问自己,‘你真的舍得离开泳池吗?’答案都是不。正是这份对游泳的热爱让我坚持到了今天,我始终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跨越任何一个难关。”刘湘说,伤病大家都有,要忍耐这种痛,还要带着这种痛继续训练,“我知道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不能向命运低头。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才能有你想要的成绩。”

  除了刘湘的个人努力,她的成绩突破和教练团队训练理念的改变、科技服务团队的助力也有直接关系。刘湘的教练何新中透露,刘湘以前的出发技术差,通过科学训练后有所提高,数据显示她现在的出发不输于任何强手。此外,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组织队员外训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刘湘不久前曾参加了美国的外训,对于训练的结果刘湘非常认可,“比冬训时系统一些,美国外训换了一些训练手法,对自己有种新鲜感,加强了大腿以及核心力量,整体上能力比之前要好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2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