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队男子花剑选手张家朗 亚运摘铜 师徒同喜

本报记者  马  剑  李  硕

2018年08月22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1日,中国香港队选手张家朗(右)与教练汪昌永在颁奖仪式后合影。
  本报记者 李 硕摄

  8月21日晚,在亚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场,中国香港队选手张家朗用一枚铜牌结束了自己单项赛的旅程。虽然在半决赛遗憾负于队友崔浩然,但21岁的张家朗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之前亚锦赛和世锦赛,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打得不太好。这次亚运会自己能够放下包袱、享受比赛,感觉很好。”

  1997年在香港出生的张家朗,如今已经逐渐成长为香港击剑的“希望之星”。张家朗的父母都是专业篮球运动员,他从小受家庭熏陶,对体育有特殊的感情。10岁时,张家朗对击剑运动产生了兴趣,开启了自己的击剑之路。2012年,张家朗在父母的支持下提前结束高中学业,自费参加击剑世界杯的比赛,成为了职业运动员。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张家朗遇到了来自江苏的资深教练汪昌永,在教练的精心调教下,张家朗逐渐在击剑项目上崭露头角。

  谈到张家朗,汪昌永说:“他不仅有天赋,训练也很努力,平时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希望他能更快成熟起来。”

  汪昌永是南京人,在香港从事教练工作已经超过18年。汪昌永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退役后他曾担任过江苏队及国家队教练。2000年,汪昌永到香港指导花剑队。汪昌永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与香港的运动文化结合在一起,“为了提高水平,我让运动员多参加国际比赛,每年也安排运动员到江苏集训、交流。”

  汪昌永的训练方式逐渐收到成效。仁川亚运会,张家朗和队友一起为中国香港队赢得男子花剑团体赛铜牌。在2016年的亚锦赛男子花剑决赛中,张家朗创造了历史——获得了中国香港队第一个亚锦赛击剑冠军。在里约奥运会上,张家朗闯入16强,创造了中国香港队男子花剑奥运会的最佳战绩。2017年,张家朗在世青赛夺冠,成为中国香港队首位男子花剑世青赛冠军。

  “跟汪教练合作以来,我的技术进步很大。”张家朗表示,这次亚运会汪教练告诉他要放开打。张家朗做到了,他带着笑容离开了单项赛的赛场,也对接下来的团体赛充满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2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