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黄康辉:太极拳推手的前世今生

2018年08月23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黄康辉做客人民网)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太极拳推手推到一定的高度,最好是能够进入奥运会。”日前,黄康辉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接受专访时表示。

黄康辉是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培训中心主任,也是中国太极拳界的一位重要传承人。多年来,他一直将太极拳推手的推广作为自己的志业。

推手,本来是太极拳训练听劲化劲能力的一种方法,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独立的武术徒手对抗项目。太极拳推手是否可以入奥,其实并不仅仅是这一项目的得失成败,这背后的意味,是中国功夫如何实现现代化、向现代体育转型这一深层命题,以及一代代中国体育和武术界人士为此而付出的探索和努力。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专家,重点研究如何修订太极推手竞赛规则,完善太极推手比赛模式。北京体育大学作为主要牵头单位之一,承接了这个任务。黄康辉主持和参加了规则制定、比赛设计等关键环节。

“最重要的是场地的变革。这时出现了擂台,设计成天圆地方,这就是遵循了太极的文化传统。”黄康辉介绍说,“然后,将推手定位到了太极拳的名下,要回归太极拳。它必须为练习太极拳的人服务。”

太极拳推手的普及和推广开始提速。

2016年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新的太极拳推手项目被纳入比赛。2017年,举办了首届正式的“全国武术太极拳推手比赛”。2018年4月,首届全国高校太极拳推手教练员培训班举办,标志着太极拳推手开始向全国各大高校推广普及。

得青年者得未来。怎样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这一传统武术项目?

黄康辉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苏长来一起深入研究,使规则更符合年轻人的特点。

“我们想解决办法,在改革与传统中做协调。”黄康辉说,此后,太极拳推手比赛中步法不再规定不动,但是手法没变,还是“盘手”。

 

(北体大选手在首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锦标赛中)

2018年7月28日至8月3日,“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在湖南工学院体育馆激烈进行。其中,“首届中国大学生太极拳推手锦标赛”成为本次比赛最新颖最具看点的项目。据介绍,今年的比赛参加高校和参赛运动员数量均达历届之最,而太极拳推手

有来自于全国的41所高校的220名运动员参加,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太极拳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越来越受到国际友人的青睐。据黄康辉介绍,他每年都要接待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南非等国的大批留学生。每年四五月,黄康辉照例要去北欧一带讲学,尤其是挪威。这几年,通过他的努力,已逐渐发展到包括奥斯陆、布德等挪威各主要城市的300余家俱乐部均有习练中国太极拳的学员。在卑尔根大学的大厅中,一次就能有七八十人跟黄老师学习。

“我们还在思考如何在大学生中普及,以及向全世界普及。”黄康辉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做中小学生的普及工作。中小学生才是我们一个大的基地。他们学了以后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会完全不一样。”

“我们现在武术的普及,还是有一些欠缺,应该从小培养。”黄康辉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