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铿锵玫瑰再度绽放(亚运漫笔)

钟  文

2018年08月27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女足最让人看好的,就是这些年轻姑娘身上有着团结一心、敢打敢拼的精气神

  

  在雅加达亚运会女足比赛中,中国女足正以高歌猛进之势继续着自己的比赛进程。

  小组赛,中国女足三战全胜。在8月25日晚进行的一场八强对决中,中国女足以5∶0击败泰国女足,时隔8年再度闯入亚运会女足比赛四强。

  征战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的赛场表现可圈可点,更让人称道的则是中国女足姑娘们身上那股精气神:球队前锋王霜在对阵泰国女足的比赛中一人打入三球,赛后有记者问她为什么状态这么好,她的回答是主教练贾秀全一直在鞭策自己;老队员任桂辛因大腿肌肉拉伤无法在对阵泰国女足的比赛中上场,于是中场休息时她主动带着替补队员热身,等到热身结束又将足球与相关物品一一收好。当有人说任桂辛的表现像个助理教练时,她平静地说:“我是老队员,就带着她们练一练”。

  这就是当前这支令人刮目相看的中国女足:队员与教练关系融洽,平时训练刻苦,赛时敢打敢拼,全队上下憋着劲儿要在亚运会上拿到好成绩。中国女足能够形成这样的氛围,没有队员对教练团队的训练理念与技战术安排高度认同是不可能实现的,而队员自身没有对胜利的强烈渴望同样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以人们常说的全队上下一条心来衡量,中国女足在亚运赛场上的进取势头与默契配合堪称典范。

  中国女足曾因成绩突出、作风顽强而被誉为铿锵玫瑰,也曾因成绩下滑、少人关注而陷入发展窘境。全方位展示中国女足的风采,把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踢好是个不错的机会。而眼下这支中国女足最让人看好的,就是这些年轻姑娘身上有着团结一心、敢打敢拼的精气神。

  期待顶着压力前行的中国女足可以在亚运会上走得更远,期待逐渐找到感觉的中国女足能以铿锵玫瑰的姿态再度绽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7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