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三人男篮军团凯旋  “广州制造”主帅讲述“草根传奇”

黄维
2018年08月28日07: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制造”主帅讲述“草根传奇”

前晚在雅加达险胜韩国队,拿到亚运会男子三人篮球金牌的中国队昨天下午带着荣誉凯旋。这支“中国队”,实际上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广东队”。教练刘炜浩可谓“广州制造”,他一直是广工大校队的教练;而队员们,则由广东省联赛班底的草根球员组成,没有一名有职业篮球背景。一支“草根”队伍跑到亚运会的赛场上并拿到了金牌,这的确让人欣喜;而他们这次亚运之旅背后也有着别样的精彩故事。

纯草根团队,全新项目夺冠

在来参加亚运会之前,这支国家队的主帅刘炜浩曾经坦言,“心里没底”。这个没底,是因为这个项目很新,而且路数和五人篮球完全不同。

三人篮球从开始到结束的每一秒钟,全都是无氧状态下进行的,连喘口气都奢侈——进攻完成后立刻防守,防守完成后立刻进攻……中国三人篮球办公室主任柴文胜曾说,有相关机构做过试验:专家将记录心率、运动量等反映运动强度参数的设备分别放置在三对三和五对五的球员身上,结果显示,三对三篮球的强度超过传统的五对五。

这支草根的队伍“没有底”,还因为他们在亚运会上面对的是国外的劲旅、有职业背景的球员。

中国队的几名国家队球员:黄文威是广州体院的老师,曾冰强是广工大校队的球员,而肖海亮离职业篮球最近的时候,是在NBL的广州自由人、广州六穗试训,但都没能留下来——他们仨,都是省联赛东莞队的成员。这次增补进队的陈功,也只是打过全运会这个级别的比赛。而刘炜浩则是真正的学院派教头,他一直在广工大担任体育老师、校队教练,曾带队打过世界大运会等比赛,但也没有执教过一场职业比赛。这个“中国队”的班底,其实就是通过“我要上奥运”这样由篮协主导根植于民间的赛事而产生的。

过程曲折,金牌来之不易

说没有底,的确是因项目太新,刘炜浩坦言,真的不知道对手的实力。没想到,小组赛开始球队就遭遇了挑战。小组赛首日面对斯里兰卡和越南还轻松过关,但第二个比赛日打泰国,球队就遭遇了挑战。“泰国有两名归化球员,印尼作为东道主,有主场优势。”刘炜浩回忆,“虽然我们小组赛4战全胜,但一点也不轻松。”

中国队在1/4决赛之中遭遇卡塔尔队,这支球队也有实力强、身体硬的归化球员,中国队拼得很艰苦,最终以21比18险胜;打到半决赛和伊朗对决,中国队又是以21比19险胜;决赛中,在加时赛中才凭借黄文威的绝杀击败韩国队夺冠,夺冠之路可谓艰辛。

球队在决赛中的一段时间遭遇了巨大困难,在12比7领先韩国队后,球队忽然被对手连拿6分。“那个时候就是心态发生了变化,越是领先的时候,越怕丢分;当你怕丢分时,失误就接踵而至。”好在这支球队挺住了,在压力下最终绝杀夺冠。

刘炜浩认为,虽然夺冠了,但很多东西还要总结。在大赛心态上,或许球员还有需要调整的空间。

目标奥运,中国队砥砺前行

拿下这枚金牌之后,中国队的黄文威直接把目标定在了奥运会上。因为三人篮球已入奥,2020年的东京,或许就是这支“草根军团”再度拼搏之时。

刘炜浩认为,现在其实三人篮球的项目特点已经非常鲜明。“东亚南亚和西亚球队的风格,还是不一样的。人种不一样,打法也不一样。在东南亚,我们和日本队,韩国队特点比较相似。中国台北队也不容小觑,他们也进了8强,打得也不错。泰国队也有实力强大的归化球员。”但刘炜浩观察,归化球员作用有限,“实际上,我认为归化球员是很难融入团队之中的。”

不过这次的夺冠,已经肯定了中国队的实力,而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协会长刘克军则认为这枚金牌有更大的意义,这更是证明了广东省篮球联赛和草根篮球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是大有可为的。

刘克军说:“他们已经通过草根篮球层面展示自己,拿到了亚运金牌;但我希望他们可以更上一层,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