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栋察亚运

中国队豪取110米栏九连冠 谢文骏:勇敢做自己

杨乔栋
2018年08月28日21: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对于谢文骏而言,雅加达亚运会的这场男子110米栏决赛绝对可以算作是体育赛场上“反败为胜”、“逆袭夺冠”的经典赛事。13秒34,他在前九个栏落后的情况下,在最后一个栏实现反超,逆袭夺冠。这一幕,再一次唤醒了国人对男子110米栏的记忆。

许多国人对田径的痴迷,大都是从刘翔的110米栏开始。因此,在国际大型综合赛事中,国人普遍对男子110米栏有着特殊的情感。如今,这份情感也有了新的延续。在雅加达当地时间28日晚间进行的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谢文骏以13秒34的成绩,逆袭夺冠,成功卫冕,捍卫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尊严。凭借这个冠军,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在亚运会上的九连冠。另一名中国小将曾建航以13秒65的成绩,获得第6名。夺冠后的谢文骏坦言,为中国队的九连冠而骄傲。

追溯亚运会的历史,中国队在亚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项目上,可谓“一家独大”,底气十足。从1974年到2014年,在中国队所参加的11届亚运会里,除1982年外,中国队一口气包揽了十一块金牌中的十块。而从1986年至今,更是豪取八连冠。此外,从2002年到2010年间,刘翔横空出世,一举完成该项目在亚运会上的三连冠壮举。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扬眉吐气,一举登顶,成为中国田径项目首位男子奥运冠军。至今,刘翔仍坐拥亚洲纪录和亚运会纪录。由此可见,男子110米栏项目对中国田径有着特殊的意义。

自刘翔、史冬鹏相继退役之后,中国男子110米栏一时间陷入了“后继无人”的舆论漩涡。而谢文骏从北京奥运会周期起,就是中国队重点培养的对象。加之多数人认为谢文骏可以扛起大旗,因此,“刘翔接班人”的称呼不胫而走。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谢文骏以13秒36战胜东道主选手金秉俊夺冠,为中国队实现了八连冠的奇迹。但是,从仁川到雅加达的这四年时间里,谢文骏由于伤病原因,状态起伏较大,成绩突破较慢,表现很不稳定。2016年里约奥运会,谢文骏发挥失常,无缘半决赛;2017年伦敦世锦赛,谢文骏无缘决赛;随后的天津全运会,谢文骏虽然成功卫冕,但13秒52这个成绩,却是近20年来在全运会中夺冠成绩最慢的。

于是,痛定思痛的谢文骏决定改变。从今年年初开始,谢文骏开始进行起跑“八改七”的技术改造,即从起跑到第一个栏之间用七步完成,这对于一个27岁、技术动作已经固定成型的老将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然而,虽说是挑战,但并非没有前车之鉴,师哥刘翔就是很好的例子。刘翔在2011年决定“八改七”的时候也已经年过27,当时饱受争议。不过事实证明,改造后的刘翔却迎来一个新的巅峰。因此,谢文骏愿意主动改变,即使要承担“二次伤病”的风险。

夺冠后的谢文骏谈到这一步“险棋”时,直言师哥刘翔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师兄的鼓励与帮助给了他很大的动力,“刘翔师兄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和榜样,他的成功给我带来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而我也一直努力向他靠近,向他学习,他也给我很多指导”。谈及“八改七”起跑技术的感受成效,谢文骏坦言这是一个过程,还需要继续加强训练,“因为膝盖一直有伤,所以今年练了两个月(“八改七”起跑技术),之后为了备战亚运,一直在做治疗和调整。”

当被问及年龄是否会对自己在成绩和技术动作上的提升空间时,谢文骏坦言年龄不是问题,自己信心十足,“我觉得跨栏项目技术为主,‘八改七’就是为了进步。我这个年龄对技术了解比较透彻,起跑精化成‘八改七’后,速度上去一点,力量方面也上去一点,按照目前的水平,只要我把状态调整到最好,然后把膝盖伤病治疗好,状态和成绩并不会比几年前差,应该还是有上升空间”

很显然,面对诸如“改变的效果如何?”“‘八改七’究竟适不适合自己?”等诸多质疑,谢文骏显然已经在雅加达找到了答案。不过,在本届亚运会的赛场上,日本、中国台北以及沙特等主要对手的崛起,还是给中国队和谢文骏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在出征雅加达之前,孙海平就曾直言男子110米栏项目此行任重道远,“一方面,老队员谢文骏已经练了十几年了,有些伤病,所以训练上面不如以往。另外一名队员曾建航还比较年轻,没有能够完全接上班。”

此外,除了技术方面的提升,今天这场逆袭战势必会对谢文骏的信心起到巨大的帮助作用。面对严峻的比赛形势、卫冕的心理压力,加之赛前“这块亚运金牌尤其不好拿”的舆论论调所带来的种种困惑,谢文骏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对于比赛的惊险过程,谢文骏赛后也直言压力非常大,“刚开始太紧张了,因为这块金牌的压力太大。所以我起跑时完全没有找到比赛感觉,没有意识。到了第六个第七个栏才逐渐找回状态,当时我心想,前面只要不输掉太多,只要不打栏,后面肯定能追上去。” 正是凭借着自己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他才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当然,这不仅是谢文骏最需要的,也是中国男子110米栏最需要的。

不可否认,亚运会的个人两连冠,不仅捍卫了中国男子110米栏的尊严,同时也给谢文骏带了强大的的自信。对于东京奥运,谢文骏直言,对东京奥运充满期待,这也是他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这一次,他选择勇敢做自己。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