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距离梦想又近一步——执着的追赶者谢文骏

吴俊宽、马向菲、刘宁
2019年10月05日0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距离梦想又近一步——执着的追赶者谢文骏

  新华社多哈10月3日电(记者吴俊宽、马向菲、刘宁)2007年,当17岁的谢文骏进入专业队时,正值“国民偶像”刘翔最为如日中天的时候。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他把刘翔视为自己的偶像。比别人幸运的是,谢文骏能以师弟的身份在刘翔身边训练,并且有机会真正去追赶偶像。而他也把这当成自己的梦想。

  12年过去了。当刘翔早已淡出赛场,甚至渐渐被很多人遗忘时,谢文骏追赶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歇,并且在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内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魔咒

  14岁进入上海闵行少体校,17岁被选入专业队师从孙海平教练,年少成名的谢文骏很早就被看作刘翔的接班人,承载着中国男子110米栏未来的希望。“刘翔接班人”的标签让他感到强大的动力,但在成绩不佳时也往往成为一种无形的压力。

  “师兄是我的偶像,也是我学习的榜样,自己肯定也希望有一天成为奥运冠军。外界总是喜欢拿我们进行对比,但我心里还是以他为方向去追赶,没有一定要去跟他进行成绩竞争。”谢文骏在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刘翔摔倒在男子110米栏预赛的跑道上。国人大多沉浸在震惊和遗憾的情绪中,很少有人注意到,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小将谢文骏不仅顺利闯过预赛,并且在半决赛中创造13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以0.03秒的差距排名第九,遗憾地与决赛失之交臂。

  0.03秒的差距看似微弱,但之后的数年中,这层薄薄的窗户纸谢文骏却迟迟无法捅破。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他未能通过首轮,2015年北京世锦赛又止步半决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次折戟预赛,2017年伦敦世锦赛同样无缘晋级决赛。

  刘翔早已离开赛场,但他的“接班人”却迟迟无法真正接班。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成了横亘在谢文骏面前的一个“魔咒”。

  “师兄的高度太高了,我在13秒30水平,他在12秒88,可以说差出了四五个档次。一直在追赶,但有时感觉追赶得很绝望。自己也会感到焦虑——什么时候我才能像师兄那样跑到13秒、12秒90呢?”谢文骏说。

  改变

  2011年刘翔大邱摘银之后,中国选手长达8年无缘世界大赛男子110米栏决赛。这个决赛“魔咒”终于在多哈世锦赛上被谢文骏打破。他在半决赛中跑出13秒22成功晋级,决赛又以13秒29的成绩第四个撞线。当天比赛中西班牙老将奥尔特加受到了邻道选手犯规的影响而第五个到达终点。西班牙队上诉成功后,赛事主办方3日宣布为奥尔特加追加一枚铜牌,谢文骏的名次相应地由第四变成了第五。

  “一次失败,我会去尝试第二次、第三次……我可能没有那么好的天赋,没有那么好的技术,那我就去慢慢钻研。”谢文骏说,“尝试到一定数量之后就会去想,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是训练手段?还是自己的身体原因?最后我想明白了,要去改变!”

  2018年3月,谢文骏开始跟随谢震业的外教雷诺训练。9个月后,他又开始师从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梅里特的教练安德烈亚斯。两位外教让谢文骏接触到了全新的训练理念,也帮助他完成了八步上栏到七步上栏的技术调整。

  “雷诺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对我影响很大,作为短跑教练他对速度的理解和在跑步动作技术方面对我帮助很大。跟着他我开始八步改七步,但短跑教练对跨栏七步技术还不是特别的熟悉。”谢文骏说,“安德烈亚斯的训练理念也是以最低的强度达到最高的运动水平,这能够保证我不受伤病困扰。他也给了我很多跨栏方面的建议,让我把七步技术更加完善了一些。”

  2019赛季,29岁的谢文骏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峰。在4月的多哈亚锦赛中,他以13秒21的成绩夺冠,不但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还改写了刘翔保持的赛会纪录。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他又以13秒17再次刷新最好成绩。7月在伦敦,他击败奥运冠军麦克劳德、世界冠军舒本科夫等一众顶尖高手夺冠,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凭借在钻石联赛中稳定的发挥,他还首次参加了年度总决赛,最终名列第五。

  “孙导(孙海平)是个执教水平非常高的教练,但可能我跟他的时间太长了,彼此太熟悉了,没有新的东西进来,所以刺激不足。现在换了外教成绩取得突破,但这也离不开这么多年来打下的基础,没有之前的积累也就没有今天的突破。”

  追赶

  虽然进入了世锦赛决赛,但谢文骏并未因此感到满意。在他看来,这样的成绩只是证明了自己,还不能说圆了梦,因为他的梦想远不止于此。

  “我的梦想是踏上领奖台,最高领奖台。这些年来都没有进入决赛,自己心里也憋着一口气,我是有能力进入决赛的,但还有很多的不足。”谢文骏说。

  2日晚的决赛中,由于牙买加的麦克劳德在比赛中失去重心摔倒,影响了邻道的西班牙老将奥尔特加。最终麦克劳德被判犯规取消成绩,第五个撞线的奥尔特加赛后上诉成功,名次变成并列第三。

  “昨天有点幸运,如果没有这个的话我就是第六。虽说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但还是应该做好自己,比赛不能靠运气,肯定要靠实力。”谢文骏说。

  “我觉得自己还有空间,这次的起跑我觉得算是发挥出了这个阶段不错的水平,前面跟着他们挺紧的。以前技术不够好,总觉得会比高手慢一拍,这次更接近大部队了。像麦克劳德还有获得冠军的霍洛韦都是特别快,如果能够跟上他们的话,应该还能有0.1秒的空间。”他说,“另外因为三周前脚崴了,这次比赛之前没有练足,后程有些跑不动了。以前后程是我的强项,我可以去顶,一直顶到10个栏下来然后冲刺。这次感觉8个栏下来就顶不住了,还是体能储备出现了问题,很多方面还是可以再去改。”

  另外谢文骏透露说,整个赛季自己的成绩不是很稳定,尤其是跨大洲参赛之后成绩往往不理想,暴露出自己调整时差较慢的问题。明年的奥运会虽然在东京举行,但自己还是希望能去欧洲参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赛。如何制定合理的训练参赛计划,既能兼顾参加欧洲高水平的比赛,又能稳定状态不影响系统训练,是他和教练要去好好商量的。

  “昨天比完赛之后,师兄(刘翔)发微信鼓励我说比得不错。但他也说,如果想在大赛上再次拿到第四名,肯定要跑到13秒20,如果想要拿牌的话肯定是要进13秒10的。”谢文骏说,“今年的比赛下来,相信自己应该可以掌控在13秒20左右的水平。今年的冬训还想再抓一抓别的地方,再更进一步。”

  在追赶偶像的道路上,每一次微小的进步都是艰难的,但只要梦想还在,执着的谢文骏还会继续前进的脚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