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谢文骏瞄准奥运夺牌

周婉琪
2019年10月04日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谢文骏瞄准奥运夺牌

  谢文骏 新华社图

  谢文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上演。中国选手谢文骏以13秒29的成绩获得第4名,创造了个人的大赛最好名次,也是自刘翔之后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世界大赛最好名次。

  四战世锦赛终于圆梦

  谢文骏在半决赛中跑出13秒22,排名小组第3、总成绩第6,首次闯进世锦赛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继2011年大邱世锦赛后,时隔8年再度闯入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

  在决赛中,谢文骏全程保持节奏,并在最后阶段奋力追赶,最终以13秒29的成绩收获第4名,创造了中国跨栏“后刘翔时代”的最佳战绩。

  谢文骏已经第4次参加世锦赛了,终于挺进决赛“圆梦”。不过,他对此并不满足,还希望冲击奖牌。“决赛表现一般。”谢文骏赛后说,“我是想以一种更拼的跑法去比,但是拼得有些僵硬了,有些小遗憾,可能是之前脚伤的原因,练得有点不够,体力不足。赛前没有想去拿第几,刘翔师兄也让我放松点。结局还算不错,突破算是给了我一个鼓励。奖牌似乎是很近了,但其实自己的实力还不够,实力到了就不会害怕,所以接下来还要加把劲,争取不留遗憾。”

  在谢文骏之前,中国男子跨栏只有4位选手进入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决赛,包括李彤、刘翔、纪伟和史冬鹏,其中刘翔是唯一一位闯进奥运会决赛的。

  谢文骏早在2008年就实现了奥运达标,不满18岁时就跑出了13秒47的成绩。然而,此后他的表现虽然一直稳定,但背负“刘翔师弟”这个包袱的他始终难有突破。直到本届世锦赛,29岁的他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突破,这也堪称“久旱”的中国男子110米栏的破局之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谢文骏自然期待能在师兄刘翔之后闯进决赛。

  “想法肯定是有的。”谢文骏说,12年的专业训练,自己一直不甘心,希望通过努力去证明自己,始终有一个梦想,想圆梦。这次世锦赛的突破给了他希望,谢文骏认为,如果能站稳13秒20的话,跑进13秒10就不是梦。

  谈及突破,谢文骏说是因为“改变”,改变带来的突破让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谢文骏说,改变的想法在里约奥运会后就有了,2017年他的成绩基本都在13秒30左右徘徊甚至退步,他想,再不改变就完了。去年,谢文骏开始跟名将梅里特的教练安杰瑞斯训练,强化“七步上栏”技术及起跑、栏上等细节。

  “退役年龄”仍有上升空间

  几个月前,多哈亚锦赛上的13秒21让谢文骏打破了刘翔创造的赛会纪录,上海站的13秒17更是再次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谢文骏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他人生首次冲过13秒20大关,成为亚洲第二人。谢文骏认为,在美国的冬训效果很好,也增加了自信,虽然差距还是不小,但他想努力赶超对手。谢文骏特别感谢教练的关心和鼓励,他认为是师傅打好了基础,外教加入新的东西,尝试不同的训练方法帮助了自己提升成绩。

  谢文骏年龄已经不小,他也坦承:“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我已经到了退役的年纪,但我还想再拼一下。”事实上,过去几年伤病和焦虑一直折磨着他,“我的内心一直是比较倦怠的,有一种挣扎的感觉。”但如今,谢文骏已经不再担心年龄问题,甚至觉得这两年自己应该能迎来成绩巅峰。因为这是他出成绩最后的时间,自己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更强了,对技术的了解也更深入,心态也更平稳,相信肯定会有与以往不一样的东西展现出来。

  假如接下来的冬训能再上一层楼,起跑和栏上技术等细节再成熟一些,一切皆有可能。“我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在先回去总结一下不足的地方,继续做好细节上的改进。如果想要竞争奖牌,起码要跑到13秒10左右。我的终极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我还站在赛场上,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谢文骏说。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