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李长云

2018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乡村马拉松赛九月开赛

2018年08月3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乡村马拉松赛九月开赛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李长云 李惠)黄壤千里,沃野弥望;麦浪翻滚,秦腔回荡。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域内的黄土高原将迎来一个不一样的金秋:2018第三届中国(庆阳·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乡村马拉松赛将于9月15日举行,近千名中外运动员将参加本次比赛。

赛事升级,千名勇士战合水

秦直道千年文明的积淀和黄土高原独特的赛道吸引了众多马拉松爱好者,连续三年不断完善的赛事服务更为比赛增添人气。赛事分为45KM的秦直道乡村马拉松组和5KM的健康跑组,为了吸引更多人来参与运动,分别取每组前20名进行现金奖励。马拉松组自五公里开始,每2.5公里的间隔距离设置有一个补给站。而医疗救护方面也做足了安排,固定医疗点、移动救援服务以及医疗服务站紧密分布,确保选手在享受比赛的同时,安全得到全方位的保障。

千年古道,体育与文明同源

公元前,“以农立国”的周人在这里繁衍生息,黄土高原上的农耕文明肇始于此。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座隶属于雍州的要塞之城,见证了“中国最早的高速路”——秦直道的诞生。“横有秦长城,竖有秦直道”。秦人尚武的传统根植于这条蜿蜒的巨龙上,崇尚体育的基因流淌在合水人的血脉里。由于地处黄土高原,本次比赛赛道平均海拔在1200米左右,山地路段多,地形复杂,全程累计上升402米,累计下降433米。在前半段的赛道中,第10至15公里海拔骤然下降,起伏明显;在后半段的赛道中,第23至28公里急剧爬升,十分考验选手的体力。加之高原地区氧含量较少,紫外线照射强,在考验选手的体能、技术的同时,也在磨练选手的意志。

挑战极限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是马拉松精神的内核。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们将一同奔跑在这里,体验马拉松魅力的同时,用脚步丈量黄土的坚实,感受高原的强劲脉搏,体味两千年时光的宽广辽远。

因地制宜,全民健身惠陇东

与人们印象中黄沙漫天的黄土高原不同,合水有"天然水库"、"北地江南"的美称。中共合水县县委书记解平表示,合水县植被丰富,是黄土高原上的净土绿洲。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举办户外赛事、发展体育旅游提供了契机。在办赛的同时,也打开了向外界展示合水黄土高原风景的窗口,借此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合水,促进全域旅游的纵深发展。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指出,因时因地因需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合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沈文祥也在今年的动员会上表示,举办2018中国(庆阳·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是县委、县政府响应党中央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总体部署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对秦直道体育嘉年华品牌赛事的延伸与升华。

据悉,2018第三届中国(庆阳·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乡村马拉松赛,由合水县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合水县委宣传部、合水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合水县教育体育局、合水县全民健身中心、北京恒健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