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当洪灾骤降时……

本报记者  徐锦庚  潘俊强

2018年09月08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哐哐哐!”

  8月19日23时许,一阵剧烈的砸门声,把睡梦中的李凤翔惊醒。

  门外狂风暴雨,夹杂着一个急促声音:“快起来,河水暴涨了,很可能淹村,马上转移!”

  李凤翔一骨碌起床,招呼家人,顾不上收拾,匆忙弃家而去。

  李凤翔是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李家营村村民。这一夜,他同全村人惊魂未定。天亮后才知道,村子已变成一片汪洋,幸亏昨晚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转移,全村老小才平安无事。 

  8月中下旬,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叠加影响,山东大范围强降雨,部分地区遭遇数十年来最大洪水灾害,潍坊市的寿光、青州、临朐一带受灾严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山东各级党委政府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组织得力,确保群众平安

  山东半岛的这个夏天不寻常:8月12日,“摩羯”登陆。受灾的潍坊、济宁、菏泽一带群众还没缓过劲儿来,8月19日,“温比亚”又呼啸而至。

  8月19日,暴雨滂沱。13时左右,寿光市上口镇接到上级通知,弥河上游来水较大,每秒将超过600立方米,相关人员必须转移。镇党委和政府立刻研判各个风险点,将任务落实到人。

  雨越下越大,水愈积愈多,全镇进入紧急状态!口子村老村86家养殖户,离弥河近在咫尺。镇里组织86名干部,每人负责1户,确保每户都安全撤离。当日16时许,大多数养殖户已经撤离,但仍有几户不听劝阻。

  “这些畜禽,可都是俺们的命根子啊。”一位村民边哭边说。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快跟我走!”镇党委副书记张文杰大声喊着,他浑身湿透。

  “俺舍不得!再过几天就能换钱哩……”村民不听。

  正僵持着,水位很快上升,道路积水已超过1.5米,眼看积水快没过半截养殖棚,滞留的村民害怕起来。

  “再不走,连命都保不住了,人财两空哩!”张文杰连推带拉,把村民强行拽走。

  这时,单靠人已经无法进出。镇政府调来铲车、冲锋舟,涉险进入滞留区。经过近3小时营救,最后两名村民成功撤出。此时,弥河洪峰流量每秒高达2000立方米!

  “如果村民没有及时转移,靠近弥河的村子可能会遭灭顶之灾。”事后,张文杰心有余悸。

  位于临朐和青州交界处的黑虎山水库,因水位急剧上涨,逼近警戒线,亟须加大泄洪量。水库泄洪河道沿线,是临朐县城关街道的7个村。8月19日18时,城关街道8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全部出动,挨家挨户下通知、作动员,仅用两个小时,就撤离群众12449人。20时泄洪时,水势如墙倒,瞬间冲垮沿河2000多米长大坝,腰粗的大树转瞬即逝,而泄洪河道沿线村庄无一人伤亡。

  在“摩羯”和“温比亚”的叠加影响下,山东13市81个县(市、区)的635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潍坊、东营、济宁、菏泽等市受灾比较严重,潍坊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受灾最重。截至8月29日,全省有526.4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62.05万公顷,倒塌房屋14130间,严重损坏房屋13047间,一般损坏房屋60217间,直接经济损失222.92亿元。

  不过,人活着就有希望。在这次暴雨侵袭中,山东及时启用应急避难场所,设置临时安置点,出动警力6万余人次、车辆2.3万余台次,救援受困遇险群众8600余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9.51万人,累计诊疗受灾群众6460人。其中,寿光累计组织紧急疏散村庄89个,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超过6万人。

  危难关头,尽显英雄本色

  8月19日14时开始,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里,值班电话铃声持续大作。街道、乡村、农田的积水越来越严重,弥河出现4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险象环生。

  灾情就是命令。孙家集派出所警员24小时值守,对弥河孙家集街道段、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巡逻、巡查。

  当晚11时许,副所长赵华昌带领魏泽坤等3名辅警,刚沿河坝巡查回到所里,又接到报警。辅警孙超主动请战,魏泽坤也不顾疲劳,跟随赵华昌赶往南王村,及时转移4名群众。前脚才走,汹涌的洪水就呼啸而至。

  20日零时35分,警情再次传来,岳寺高村有人报警,说被困在果园里,请求救援。群众生命安危,就是无声命令。赵华昌带领孙超、魏泽坤等4人,迅速赶赴现场。

  救援路上,雨势越来越大,路面水深已达1米,车辆无法通行,步行也很困难。人命关天,绕路前往!

  当车辆绕行至岳寺李村西南侧时,车辆被淹熄火。赵华昌等人下车后,洪流湍急,无法移动,只能紧抓车身。暴涨的洪水,推着警车一点点往下滑,孙超急得大喊:“警车往下滑了,危险!”

  这时,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教导员于海急中生智,抛出长绳,又伸出钢叉,接连救回3人,孙超、魏泽坤却被洪水卷走。

  被困村民最终被救出,两位辅警却不见踪影。岳寺李村大喇叭通报了坏消息后,全村400余人自发行动,带着搜救工具奔向大堤,大声呼唤着英雄的名字。然而,夜色如漆,洪水滔天,哪有英雄的影子!

  在寻找英雄的日子里,村民们自带干粮,与其他搜救队伍一起,天天寻觅到半夜,足足在弥河流域找了40多公里。洪水退后,村里4台挖掘机昼夜不停,奋战9天8夜,挖掘淤泥面积40多亩,终于在淤泥下找到两位英雄的遗体。

  “他俩都是连轴转,忙着出警救援,临走前连口热饭都没吃上啊!”赵华昌心如刀割,泪如雨下。

  在这个8月,孙超、魏泽坤的年龄定格在33岁和18岁。为彰显英雄的崇高品格,山东评定孙超、魏泽坤为革命烈士。

  危难关头,公安干警奋不顾身,冲在一线,尽显英雄本色:昌乐县公安局宝城派出所副所长张松龙,一根救生索救出40多名群众;寿光市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桑林江,连夜救出30多名留守老人;寿光市上口镇派出所所长邱纯军,三进灾区救出20多人……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带头

  8月20日上午,弥河东堤河坝决口!一道约20米的口子,被洪水越冲越大。水流凶猛,直扑附近村庄。

  寿光市洛城街道复盛村村委会主任张春海接到通知后,带着几名村民驾驶各自的卡车直奔现场。此时,决口处水深近3米,一车车倒下去的砂石料,瞬间被冲得无影无踪。如果堵不住缺口,周边几个村子4000多口人都要遭殃。情势危急!

  现场抢险的洛城街道办干部决定,卡车装满砂石料,直接填进缺口。几辆卡车被铲车推进缺口,然而水流太急,卡车很快就被冲走了。

  “我的车大,用我的吧!”张春海自告奋勇。他的车是载重60余吨的重卡。

  但是,重卡装上砂石料后车身太重,如果用铲车推,会让卡车直接竖进缺口,达不到截流效果。“最好有人开着冲过去,然后找机会跳车。”现场有人建议。

  “我的卡车,我最熟悉,让我自己来!”张春海当机立断,加大油门,冲!

  车子离缺口越来越近,“跳啊,快跳啊!”众人急得直跺脚,心提到嗓子眼上。

  张春海瞪大眼、屏住气,沉着冷静。为让卡车准确落入预定位置,他选择最后一刻跳车。没承想,刚跳下车,右脚一阵钻心痛,摔在地上动弹不得。大家七手八脚,把他救到安全处。

  重卡悬空冲下,横在缺口上,水势顿时减缓。众人抓住时机,一鼓作气填进十多辆卡车。现场聚集的三四十辆卡车,来自复盛、牟东等邻近村,都是党员干部带队驾来。车主们争先恐后献出自己的车,场面令人动容。

  缺口终于堵住,大家再以砂石夯实,将河坝复原。

  张春海因为脚后跟粉碎性骨折,现在还躺在医院病床上。他家老大刚上大学,老二还没断奶,正是用钱的时候,45万元买的卡车没了,担心妻子心疼。妻子却反过来安慰他:“人没事就好哩,一辆车换来村子平安,值!”

  灾情犹如“集结号”,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灾后重建,党员干部都冲在第一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

  “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以前只在书里听过,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的侯燕却遇到了。洪灾发生后,侯燕几天难见父亲影子,这天正巧看到父亲从门前经过,急得直喊:“爸,咱家都被淹了,你也不回来看看!”

  父亲侯安胜是王坟村党支部书记。他一边走,一边朝女儿摆摆手:“俺回来就能挽回损失了?村里还有上千口人等着呢!”话音未落,人已走远。

  王坟村260户全部受灾,其中重灾户190余户,有6公里道路被洪水冲坏,500多米大坝被洪水冲毁,两座桥梁被毁,水电全部中断。

  洪涝灾害发生的这些天,侯安胜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询问受灾村民吃住、用水情况,安排救灾物资的发放,勘查新水井的位置。

  说起党员干部的事迹,一些村民感动地说:“俺们这回见识到了党员干部的觉悟!”

  一方有难,八方伸出援手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认为,一周内连续两次超强降雨,是造成山东此次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潍坊市水库调度做到了提前预警,最后一次预警较洪峰到达提前6小时,使受威胁群众能够及时转移,水库调度符合调度方案规定。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危难时刻,消防官兵来了,爱心企业来了,志愿者来了,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不断涌来……

  灾情刚发生时,山东省消防总队立即调集济南、潍坊等9个支队、200多名官兵到现场救灾。随后,河北500名消防官兵驰援,南京116名消防官兵驰援……8月26日晚,2000余名外省消防官兵在寿光集结。迄今,共有1万余名消防官兵帮助寿光抗灾救灾。

  爱心企业也纷纷无私捐助。“为给灾区救急,我们把仓库都搬空了。”圣大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士灿说,看到群众受灾,公司立即决定抽出3条生产线,专门为灾区生产水带,已捐赠7万多米。

  青岛益欣超市专门采购大口径专业排水泵、药品和饮用水等急需物资,连夜送往灾区。“俺们村抗洪排水有这台‘青岛泵’就够了。”在寿光市纪台镇党群服务中心救灾物资接收处,正翘首等候的黄孟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国,招呼大家将水泵抬上车。

  8月31日,寿光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杜勇一行,将北川人民的心意——100万元捐款送到灾区人民手中。“10年前,山东为北川灾后重建尽全省之力,重造了一个新北川。”杜勇说,这次山东受灾,北川24万人民心里着急,“山东人民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志愿者在抗灾救灾前线忙碌着。灾情发生后,寿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潍坊市内发动2000多名青年投入救灾活动,有放假的高中生,有企业工人,有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以及退伍军人,平均年龄20多岁。即将读高三的刘子正,接连忙活好几天,嗓子也沙哑了。

  在外的游子也纷纷慷慨解囊。“我是谭国华,谨代表我父亲谭根章、姐姐谭翠容,为咱村的灾后建设略尽绵薄之力。微信转账2000元。”“我是谭炳建,捐款2000元”……在临朐县城关街道付家峪村微信群里,大家踊跃捐款。“很多捐款的孩子,我都没见过,只是听他们老人提起过,大名都是我一个一个问的。”村党支部书记邢建忠说,付家峪村全村仅300户,在外工作的占近一半,游子自发捐款241532元。

  洪灾阻不住爱心的脚步,也挡不住社会的暖流。8月27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启动“情系灾区”募捐活动,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截至9月3日,已募集款物2.6亿多元。

  灾后重建,调动一切力量

  7月20日起,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就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严防严控,责任到人,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省防总密集下发通知部署。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多次赴灾区慰问群众,现场指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以赴,灾区群众积极抗灾自救,抗灾救灾有力有序,恢复重建全面提速。截至9月7日,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没有发生疫病疫情,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电力、水利、道路、通信、供水等保障正常,生产正在逐步恢复。

  从中央到地方,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向灾区运送帐篷1万余顶、棉被12万余床、毛巾被近10万条、折叠床1万余张,以及其它救灾应急物资,折款9700余万元,累计救助22.75万人。截至9月7日,各级财政共投入救灾资金10.8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5.47亿元,省级及以下5.39亿元。近期,山东还将筹集部分资金,加大对灾区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累计为灾区银行机构提供再贷款30.36亿元,保障银行机构满足灾区重建资金需求。

  洪水过后,排涝成为首要任务。昌乐县北郭村党支部书记郭焕双是养殖大户,一直为转移安置村民奔走,无暇顾及养殖棚。5个养殖棚、近3万只鸭子全部遭殃,60多万元打了水漂,他打电话让家人赶紧处理死鸭、防止疫情,自己则忙于指挥开挖排水沟。

  寿光市纪台镇地势偏低,西边有弥河,东面有丹河,地下水位几乎接近地面,蔬菜大棚里积水深近1米,东方西村村民赵友业心急如焚。看着近50台大型挖掘机在308国道边一字排开挖排水渠,他激动不已,立刻拿起手机拍成视频发在朋友圈。“我们的大棚有救了!”赵友业眼睛有些湿润,“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

  山东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千方百计做好积水严重的村庄、农田、大棚排涝工作。全省累计投入排涝设备11.9万台(套),投入人力87.3万人,排水除涝面积899.6万亩,进水村庄生活区域积水和大棚积水已顺利排完,潍坊已排除积水受灾设施大棚22万多个,加固修缮受损棚体9万多个,补种各类设施蔬菜7.3万亩,预计10月中旬即可上市。

  为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省、市、县农业部门组织70多个专家组,分赴各地进行技术指导。在寿光、昌乐、青州、临朐、安丘等受灾较重的地方,随处可见生产自救的人群。安丘市凌河镇王家赤埠村村民王福太的两个大棚被冲毁绝产,但依然乐观:“房屋塌了可以再盖起来,大棚毁了可以再建起来。只要大伙团结一心,就没有爬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8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