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贾俄仁加:UTMB令人享受 想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

2018年09月18日17: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王超)今天,刚刚参加完北京马拉松的贾俄仁加来到人民体育,与跑友们分享了自己的跑步经验。继8月31日夺得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的occ组的冠军后,贾俄仁加又在9月16日的北京马拉松中以2小时21分39秒创造个人马拉松最佳成绩,名列国际第九,国内第四。

Q:从业余选手到UTMB冠军,这一路有哪些经历可以与大家分享?

贾俄仁加:2015年以前,在大学期间经常参加场地赛,5000m和1500m居多。学习的是户外运动专业,只有课余时间才能去运动,经常做志愿者和裁判。在此过程中,目睹了很多欧美选手来参加户外举办的比赛,于是自己也想尝试。在老师的帮助下,第一次报名越野50km的比赛,但自己跑到20km就跑不动了,后面的赛段完全靠意志力完成。但从此开始,就喜欢上了越野跑。一边观看视频一边进行针对训练,很快在成绩和技术上便有了提高。

2015年,福建长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越野跑冠军,从此以后,自己跑步的信心便多了几分。2016、2017两年,陆续参加了80余场比赛,其中拿了很多冠军。听说UTMB之后,自己心里便一直很向往,但仍觉得距离UTMB很遥远。2017年下半年看到有国内的选手参加后,便暗自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去跑一次!

自己擅长相对较短距离的比赛,便准备报名OCC组。2018年起,一直做着针对性的训练,经常登山和短距离的比赛。4月份,参加了法国安纳西举办的越野赛,比赛成绩虽然一般,但熟悉了当地的赛道和气候,自己的心里更有底气到。最终,拿到OCC组冠军的成绩很开心。这个冠军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中国的越野跑,都有很重要的意义,都是很好的开端。

Q:与国内的赛事相比,UTMB赛事有那些细节令你印象深刻?

贾俄仁加:UTMB的比赛的整个过程令人很享受,尽管赛事的过程中有些波折,但整体下来,还是很令人享受。

国外赛事的比赛氛围最为印象深刻,UTMB的起点和终点给人的感觉都像是一场盛会。国内的越野赛事的发展较晚,氛围和效果都与其有差距,但国内的赛事与以往相比已经有很大进步,慢慢地也将会出现UTMB类的顶尖赛事。

以前的高水平选手很少有机会出国跑步,而越野赛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选手陆续涌现,本次比赛自己比较幸运,拿到了冠军。

Q:对于参加马拉松和越野赛,自己有哪些心得体会?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

贾俄仁加:我出生于海拔2800米青藏高原,相对于其他选手,在身体机能方面有些优势。

跑步是一项普通人的运动,跑步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一直坚持就会有很好的效果。无论是马拉松还是越野,训练要有一个系统的过程,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训练的量和强度,要避免一开始便参加全程马拉松,五十公里越野或更长距离的比赛。建议可以选择一些短距离的比赛和适应性训练后再参加越野赛。要倾听自己的身体,不要盲目地堆跑量和参加超大强度的比赛。跑步是为了健康,要珍惜跑步,珍惜自己的健康。

去年开始,我便开始参加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赛事。今年的北马,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展望未来,自己将会继续跟随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赛事,争取拿下“我要上奥运”的名额,代表中国去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走向更大的舞台。

贾俄仁加,藏语代表的意思是“坚强”、“勇敢”。马拉松,亦如此。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