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冬博会>>2018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

2018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 人民体育朱凯致辞

朱凯:小冰球 大未来

2018年09月2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天上午,人民体育·2018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人民体育主办,人民冰雪承办,是2018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的平行论坛之一。在论坛上,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致辞,主题为“小冰球 大未来”。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高朋满座。

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首先,我要代表人民网人民体育,热烈欢迎大家来到2018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的现场。本次论坛是人民体育和冬博会展开深度合作、整合冰球界资源而搭建的中国冰球界权威沟通平台。今天,众多重量级嘉宾将与我们一起深度探讨中国冰球产业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为中国冰球发展献计献策。大家将有机会一起聆听中国冰球发展历程中最强劲的战鼓之声。

大家指导,冰球是冰雪运动项目中最具观赏价值的团体对抗运动项目,在欧美发达国家都非常流行,但在中国仍然是小众项目,但近两年,中国冰球发展很快,可谓小冰球、大未来。

尤其是2018年,中国冰球大事不断、喜讯不断。

3月,深圳昆仑鸿星首次征战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并获得总决赛亚军,取得截止目前中国冰球在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中的最好成绩;

5月,国际冰球联合会公开表决并全票通过中国男女冰球国家队直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创造了世界冰球历史上首次东道国直通冬奥会的案例;

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同俄方推动两国在冰球等运动项目上的交流合作。普京总统则表示,两国青少年的表现都很出色,中国的冰球运动大有希望。

7月,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宣布将于2018/19赛季联合推出丝路冰球超级联赛,这是中国首个集体竞赛项目的跨国职业联赛,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冰球联赛。

8月,昆仑鸿星与奥瑞金,这两大在国内冰球运动领域内具备巨大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强强联手,宣布合力建设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意味着国内主力冰球力量走向协作共赢的全新发展阶段,这也是中国冰球进一步职业化的象征。

这一切,都在向世界宣告,中国冰球在加速发展,中国冰球力量,已经登上了世界冰球的擂台。

但是,中国冰球目前的问题也非常明显,就冰球产业整体而言,产业生态发育极为不均衡。

目前冰球在中国还是太小众,社会大众无论是对冰球运动本身,还是对冰球文化,都缺乏了解与认知;

中国目前的冰球青训体系,还处于萌芽状态,缺乏先进的冰球青训理念和培训体系,在对中国青少年提供国际水平的冰球技术培训,和帮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这两个方面,还做得非常不够。

国内可以满足冰球训练和比赛的标准的冰球场馆屈指可数,整个冰雪或冰球场馆的建设与运营是两个非常巨大而现实的困难,没有数量足够而且健康运营的冰场,冰球的发展就没有坚实的基础;

冰球产业的人力资源供应,在目前的中国也相当匮乏,无法提供可以支持冰球训练和比赛的后勤支持与保障体系的人才数量与质量的保障。

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许多有识之士,积极加入中国冰球阵营,但总体而言,还缺乏深度沟通与合作,很难形成合力。

这都是中国冰球发展的道路上,必须直面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只有整个中国冰球产业的全面发展,才能真正夯实中国冰球的实力提升的社会基础,让冰球真正成为中国人“全民健身”的有机组成部分,完成“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助力“健康中国”。

我们人民体育也有志于充分发挥党报央媒的独有力量,引领中国冰球产业健康快速地发展,是人民网人民体育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网是世界十大报纸之一《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也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在传统纸媒和互联网新媒体方面拥有丰厚的系统资源;在以时政、国际等内容为特色业务的同时,正在开拓以体育为代表的普惠全民的新业务模式,积极践行习主席“体育强则中国强”的战略理念。

人民体育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重点打造的体育媒体与体育服务一体化平台。以体育内容为核心,以体育服务为根本,在深耕各垂直专业体育领域的同时,携手国内外专业体育组织和体育产业运营方,构建体育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作为中国体育传播领军者,更担负着搭建中国体育产业的权威交流与合作平台的责任。

目前,人民体育正在搭建人民冰雪平台,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媒体平台,更是冰雪运动的产业服务平台。相信在人民体育和中国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 “人民冰雪”一定会成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的一面领军旗帜,成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伟大目标的重要推动力量。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各位朋友、感谢各位领导和来宾,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人民网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与2018首届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见证这个将深度影响中国冰球发展的历史时刻。

谢谢各位。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收获更多幸福感!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