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消费当紧扣大众需求(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9月28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消费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能否打造品牌、留下口碑、创出未来?答案就在每一个服务需求的细节中

       

  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体育消费的提升。体育消费的提升,需要紧扣大众需求。各地丰富多彩的大众赛事中,有不少生动的故事。

  浙江衢州柯城区,境内有丰富的山地森林资源。如何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当地政府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将全民健身作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来推动。近日,柯城区推出首届灵鹫山浙江森林运动会,以森林穿越为主要内容。运动会设计了“森林神射”“丛林掷竹”“急速攀树”等饶有趣味的项目,秀丽多姿的溪水、岩壁、山林皆在其中,吸引了当地以及四面八方众多户外爱好者参加,既创新了赛事品牌,又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陕西,不久前举行的榆林国际马拉松为了服务外地跑友,与西安火车站积极沟通。西安站根据马拉松跑友和组委会双方需求,设计了周五晚间出行,周日下午返程,周日晚间即可抵达西安的定制列车,同时,还提供了延伸的餐饮住宿等服务。这趟列车不只为跑团服务,个人跑友也可以共享增值服务,被众多跑友亲切地称为“共享火车”。一次马拉松赛事,通过铁路服务链接不同需求信息,整合出行资源,形成新的产品,实现了多方共赢。

  体育消费的形态多种多样,蕴含着丰富的可能性。同时,体育消费对于拉动内需、推动消费升级有着积极意义。无论是灵鹫山森林运动会,还是榆林马拉松的“共享火车”,都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以参与者的需求为导向,将参与者的需求放在服务的中心位置,就会得到积极反响。

  不同地区、不同赛事、不同人群,体育消费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体育用品制造、竞赛表演、大众健身是体育产业的几个细分门类,而体育消费的繁盛程度,决定着体育产业的发展结构、发展趋势是否均衡。面对大众不断喷涌的运动健身需求,体育消费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能否打造品牌、留下口碑、创出未来?答案就在每一个服务需求的细节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