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展示教育综合改革成果 强化学校体育美育

中国教科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校园足球联赛戏剧联展在寿光举行

2018年10月22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现场  郝振艳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1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寿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教科学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校园戏剧联展”在寿光市开幕。来自中国教科院18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31支校园足球代表队、12支校园戏剧代表队参与本次活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殷长春、寿光市常务副市长张振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殷长春书记在致辞中说,体育和美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教育的重要标志。但是,毋庸讳言,尽管取得巨大的成就,学校体育、学校美育依然是教育改革的难点和痛点,学生体质健康、艺术素养状况是制约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短板。举办本次活动,是推进学校体育和美育改革,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为适应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新需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全国各地先后建立了19 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目的在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教育发展模式。

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体育和美育不可或缺。中国教科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介绍说,关注综合素质,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中国教科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目的,更是各地教改实践的重要目标。近几年,中国教科院各实验区将足球和戏剧作为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持续推进。经过多年努力,不仅提高了参与者的体质健康、艺术素养,更转变了学生、老师、家长的思想认识。

体育竞赛、艺术展演,是学校体育、学校美育的重要活动形式和基本内容。实践证明,竞赛和展演,是实现体育、美育立德树人的有效手段,是培育健全人格的重要形式。举办联赛和联展活动,根本上是为了展示各实验区学校体育、学校美育改革经验,研究发现体育、美育规律,探索体育、美育有效途径和手段,进一步推进实验区学校体育、美育发展,进而引领中国学校体育、学校美育的整体改革。到今年,校园足球联赛、校园戏剧联展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已被打造为中国教科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品牌活动和文化标志。

比赛现场  郝振艳 摄

科技辅助体育,基于大数据科学评价教学与训练,是学校体育改革的趋势,也是今年活动的重要特点。今年的校园足球联赛,将对所有参赛学生进行足球综合技能、学习兴趣的测试和调查,通过对比,分析三年以来实验区参赛学生掌握足球技能、体质健康的动态变化情况,为教学、训练、选才提供依据;同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引进并开发的校园足球智慧系统、体育课堂教学教训评价系统,也将在本次联赛中进行测试和展示。

寿光市张振城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寿光市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寿光,创造美好生活”的总目标,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主动作为,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这其中,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多年来,寿光市教育工作者立足岗位,锐意进取,聚焦新时代教育新需求,从大局着眼,从长远出发,用“品质教育”助推了“品质寿光”建设,教育事业呈现出均衡、优质、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农村学前教育、民办教育、教育现代化实践、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等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并首批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在潍坊市2016、2017年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寿光市连续两年位居各县市区第一。

近五年,寿光市把发展校园足球和青少年校园戏剧事业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加大素质教育综合改革步伐和力度。先后投资1.5亿余元用于学校体育场地建设与设施配套,在新教师招聘中重点向体育教师尤其是足球专业教师倾斜。目前,全市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所,常年从事校园足球运动的人员达2万余人。2017年7月,寿光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