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用奔跑展现女性魅力

2018年10月22日16:51 |
小字号

允许女性参加马拉松赛事的历史其实并不长,最初的马拉松赛事是禁止女性参加的,因为在当时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弱不禁风”的女性无法承受马拉松比赛的强度,跑完42.192公里会“死掉”。直到1967年4月,在全世界最老牌的马拉松赛事——波士顿马拉松的比赛中,一位女跑者凯瑟琳·斯维茨(Kathrine Switzer)在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下,冲破重重阻截,完成了比赛,成为了现代马拉松运动中,第一个正式获得了号码之后跑完全程的女性。

如今,我们已经能在各地的马拉松赛事上看到越来越多女性跑者的面孔。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参加马拉松赛事的女性跑者已经占到了总人数的27.16%。与男性不同,女性天生对美得热爱与追求让她们在马拉松赛场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对于如今的马拉松赛事来说,女性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马拉松赛事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马拉松之于女性,早已超越了体育运动本身,是女性彰显独立性,展示新形象,显示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社交符号。

来自云南的段茹就开玩笑的说,“跑马拉松,成绩不重要,好看、好玩最重要。”她们在马拉松赛场上肆意展示着自己的美,就如下图中的配速员。

2017马拉松摄影大赛铜奖《仰头一笑》 郭斌 摄

那是在黄果树半马的赛道上,一位配速员先是微笑,忽然放声大笑,也许是竭力的奔跑触动到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美丽的配速员,灿烂的笑容,一切都是对美好生活的诠释。

除了张扬的美,含蓄的表情同样美好,如下图中的跑者。

2017马拉松摄影大赛铜奖《谢谢您》 刘光磊 摄

当时摄影师路过补给站,准备拍些志愿者服务的照片,此时一位女性跑者跑过补给站,眼睛正好看向水杯,双方的微笑通过跑者一个人的表情就可以感受到了。摄影师马上按下快门,留下这个瞬间。

如今已经没有人会怀疑女性有资格参加马拉松比赛,在每一场马拉松赛事上都能见到充满活力的运动女性,是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抗争夺回的权利。马拉松的跑道上,女性跑者们有的妆容一丝不苟,有的笑容灿烂明媚,用她们奔跑的脚步告诉全世界,女性的特质不仅有柔美和可爱,还有具备坚韧与耐力。

为了更好的彰显马拉松体育精神,充分展现跑者风采、以及每个城市的自然人文风光,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由中国田径协会、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由中国田径协会携手人民网、新华网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用镜头、影像记录中国马拉松赛事、跑者、行业的年度真实轨迹,希望能延续2017年的精彩,继续定格2018年的感动瞬间,扣紧马拉松与人们亲密的纽带。如果你有好的作品,现在登录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官网(photo.spoorts.cn)提交,和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记录和见证2018年镜头下的中国马拉松。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