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带来新速度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11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2日,武大靖(左一)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北京时间11月12日凌晨,在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比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39秒505的成绩获得男子500米冠军,同时刷新了他自己在平昌冬奥会创造的39秒584的世界纪录。

  男子500米决赛的竞争异常激烈。与武大靖一同入围决赛的还有韩国选手林孝俊、匈牙利选手刘少昂、加拿大老将查尔斯·哈梅林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尼基沙。比赛开始后,武大靖率先抢得了领滑位置,林孝俊和刘少昂紧随其后,林孝俊全程紧跟武大靖,试图寻找超越机会,刘少昂、哈梅林也在两圈过后开始外道的争夺。处于领先位置的武大靖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速度优势,牢牢守住了自己的内道线路,最后一个弯道之后,他全力冲刺,率先冲过了终点。39秒505,武大靖在收获冠军的同时,也将自己在今年2月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近0.08秒。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林孝俊和刘少昂也携手闯入了“40秒大关”,成绩分别是39秒670和39秒699。

  赛后,国际滑联官网将武大靖称为“创造历史的人”。武大靖则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这些年的刻苦训练,“起跑时拼尽全力取得领滑位置,然后我知道没有人可以超过我了。”本赛季的前两站世界杯,男子500米共比了3次,武大靖包揽了全部金牌。据统计,在3次比赛的15枪中,武大靖有8枪都滑进了40秒,状态十分稳定。

  2010年进入国家队的武大靖曾经是女队的陪练队员,几年的刻苦和努力让他迅速成长起来。索契冬奥会周期,武大靖已经开始在男子500米项目崭露头角。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他冲击金牌未果,不过一枚冬奥会银牌,也平了中国短道队在冬奥会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进入平昌冬奥会周期,武大靖的进步不小。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他在男子500米1/4决赛和决赛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冠,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唯一一枚金牌。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是短距离项目,对选手的持续爆发力有相当高的要求。武大靖在一年之内三破世界纪录,也显现出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平昌冬奥会前,男子500米世界纪录是由美国选手塞尔斯基在2012年创造的,成绩是39秒937,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近6年之久。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