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帆船赛创办十二年,借赛事传播文化

讲述海上的“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11月1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嗨,我又来了!”上到码头,74岁的船长庞辉向等待的人们挥手致意。

  从中国杯帆船赛2007年创办以来,他年年率领自力号参赛。“给我一条船,做自己的掌舵人!”此次如愿蝉联港深拉力赛冲线冠军,庞辉的壮心一如往昔。

  11月8日至12日,第十二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亚湾扬帆起航,共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支船队、1600多名水手参加,参赛规模再创新高。碧波之上,彩帆点点,中国杯帆船赛用12年的时光,讲述着一个“诗和远方”的故事。

  提升影响力

  “10多年前,我参加香港的一次帆船赛,驾驶的是西式赛船,突然有一艘挂着中国帆的船超越了我们……”在中国杯帆船赛“寻梦中国帆”特展上,中式帆船倡导者邝向荣分享着经历。此次展出的21艘珍贵古代船模,重现了悠久的中国舟船文化。

  让中国航海文化传承下来,是中国杯帆船赛创办的初衷。“中国杯帆船赛的规划是,第一个10年举办近岸比赛;第二个10年增设离岸赛;第三个10年再增远洋赛。我们不只做赛事,更在有计划地推广普及帆船运动。” 中国杯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钟勇说。

  本届中国杯帆船赛的赛期首次增至5天,并增设长距离航线赛事,不仅增加了比赛难度,也体现不同船型的差异化。参加过奥运会、美洲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顶尖水手纷纷前来,折射出中国杯帆船赛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回忆:“第一届中国杯帆船赛举办时,参赛队伍很少,如今赛事组织和竞争程度已是世界级水准。”

  中国杯帆船赛也在努力借助赛事促进帆船运动发展。前不久,中国杯帆船赛宣布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帆船赛,经过两年筹备的“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赛”也正式提上日程。随着越来越多地方涉足帆船运动,中国杯帆船赛已开始向其他赛事提供赛事管理、运营模式以及直播团队。

  走近青少年

  11月10日,本届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统一设计组开赛,来自国内18个俱乐部的78条船、133名青少年水手出海一较高下。比赛时,海面风力达到4至5级,有的小水手操作失误走错航线,甚至翻了船,但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坚持到了最后。

  来自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何笑天、何笑源兄妹,一开始对帆船并不感兴趣,但接触后越来越着迷。今年暑假,他们在深圳七星湾附近第一次尝试了帆船环岛。此次中国杯帆船赛上,兄妹俩从搭档变成了对手,“帆船让我们学会了担当和无所畏惧。”

  在青少年中播撒帆船种子,倡导“全家一起来航海”,是中国杯帆船赛一以贯之的办赛理念。“一个孩子玩船,能带动一个家庭参与,‘大手牵小手’将扩大整个帆船人口的金字塔基。”中国杯帆船赛创始人晓昱介绍,从2016年开始,中国杯帆船赛启动贯穿全年的全民航海推广公益计划,至今已使150个家庭、超过500人受益。

  如何让孩子们一年四季都能玩帆船,中国杯帆船赛花了心思。走进校园开设选修课、第二课堂,组建校队和俱乐部;与公益海洋组织合作,开发航海有声读物;举办青少年联赛、训练营……在晓昱看来,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教孩子帆船技艺,更在潜移默化地传播帆船文化。

  融入人们生活

  漫步在中国杯帆船赛的赛事村,一面巨大的LED屏实时直播着赛况。首次实现3D直播、轨迹追踪,让不懂帆船的人也能直观感受比赛的激烈。而在网络上,22家视频平台同步直播,观赛人数超过500万。

  海上斗船技,岸上也精彩。全景相机、水上飞行器、VR体验……赛事期间,中国杯帆船赛“海尚嘉年华”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浪帆奇妙馆门口排着长队,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制作手工帆船、观看小剧场,亲子互动之余也了解了航海知识。据估算,此次嘉年华访问人数达到近3万。

  赛事一时办得热闹不难,难的是在非赛期也热起来。帆船赛事引领城市发展、拉动就业在国外早有先例,晓昱认为,中国杯帆船赛想真正扎下根来,不能“等风来”,而要主动“借东风”。因此,中国杯帆船赛从创办之初就融入“跨界”概念,在传统竞技赛事之外布局旅游体验、青少年和成人培训、船艇研发制造维修等一整条产业链,让帆船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帆船赛事有其特殊性,中国杯帆船赛距离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观赛与参与的门槛,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帆船运动的推广。“帆船在中国仍属于小众,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让更多家庭、更多孩子心怀蓝色梦想,享受健康人生,这是中国杯帆船赛的初心,也是不变的方向。”钟勇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4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