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滑队邀请萨维琴科进行技术指导

曾经老对手 如今新身份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非常希望能尽我所能,帮助中国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完善动作,提高水平。”曾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的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目前在北京,对北京花样滑冰队进行为期两周的技术指导。在11月13日的冰上训练中,她几乎全程参与了于小雨/张昊、王雪涵/王磊等的冰上训练过程,还经常亲自示范指导。

  作为5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萨维琴科曾与搭档获得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花滑双人滑铜牌,并最终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如今,尽管已淡出冰场大半年,她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运动和生活习惯,场上滑行、跳跃等动作一招一式功力不减,让北京队的队员和教练大为惊叹。

  “我们想通过这次机会提高执教水平和执教理念。”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洁表示,希望萨维琴科可以帮助北京队创新训练方法,提高队员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和完成质量,更重要的是提升队员的艺术表现力。

  过去的一周,萨维琴科为北京队双人滑、单人滑、冰舞等项目的队员轮流进行技术指导,每天上冰时间都接近8个小时。在她看来,北京队队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首先我想让他们更加灵活、柔软,也会强化下跳跃技术。当然,花滑不仅仅是跳跃、滑行这些技术动作,还有表现力、细节等各方面因素,我想他们都可以做得更好。”

  “我们跟萨维琴科可以说既是对手又是朋友,她跟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在国际赛场上前前后后竞争了20多年。”在场边观看训练的中国花滑队前总教练姚滨表示,这次萨维琴科来到北京,将为北京队带来更多“营养”,“随着形势的发展,国际交流会越来越多,对运动员有利,对教练也有利。只要是先进的,我们都可以跟他们交流。”

  同样参加过5届冬奥会的张昊与萨维琴科已经相识近20年,尽管如此,现在这样的交流方式对他来说也很新鲜。“她这次来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平昌冬奥会刚过去不久,她能带给我们很多新颖的东西,今年的规则变化很大,我们也能和她一起探讨提高。”张昊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5日 22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