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朱凯:马拉松摄影大赛将成中国马拉松发展的助推剂

赵欣悦
2018年11月1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首届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圆满举办,赛事不仅给广大跑友及摄影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为中国马拉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优秀影像数据平台,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第二届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如期举行,活动仍由中国田协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共同主办。马拉松摄影大赛有哪些重要意义,在去年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又会做哪些升级。对于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主办方代表之一,同时也是赛事评委的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在他看来,马拉松摄影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加速中国马拉松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对马拉松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 朱凯

记者:今年是人民网联合中国田协和新华网第二次主办马拉松摄影大赛,人民网为什么要选择参与主办马拉松摄影大赛?

朱凯:随着马拉松事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民众都热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大家参与马拉松,不仅收获了健康体魄,还养成了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参与比赛,跑步爱好者可以领略全国各地不同的人文地域风貌,以跑会友,将体育和旅游完美结合。从主办方的角度来讲,我们相信每位跑友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跑步故事,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可以让每个人分享感动的平台。另外,镜头往往比文字更生动、更形象、更有感染力,所以我们与中国田协、新华网联手举办了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让跑友们拿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和感人的故事分享,从而记录与马拉松有关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丰富了马拉松运动的文化内涵,可以更好地推动中国马拉松事业的发展。

记者:您连续两年都担任马拉松摄影大赛的评委,在评选过程中,您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吗?

朱凯:作为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的评委,我在评选过程中深感“幸福的烦恼”,跑友们卧虎藏龙,其中有很多摄影高手,他们的优秀作品数不胜数。老实说,想优中选优,着实是对我们评委的考验。我还记得在首届比赛中,我对一个作品印象十分深刻,一个白胡子的老人举着中国老兵的旗帜在赛道上器宇轩昂,我想这就是马拉松精神的展现,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希望今年的评选过程中,我还能看到更多这样令人感动的优秀作品。

记者:相比于去年,今年马拉松摄影大赛有哪些升级和改进?

朱凯:今年的马拉松摄影大赛,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做了多方面的改进。首先是评委阵容再度升级,本次评委会增加了几名摄影和马拉松领域的专家,这使得评选结果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另外,在奖项设置上,今年在沿用去年“跑者时刻”、“城市风采”、“人文公益”三个主题的基础上,又增设了“马拉松回忆”,这一主题旨在让更多跑友通过照片讲出自己的故事。我们的比赛不仅是比拼摄影技术,更重要的还是让跑友们展现自己与马拉松的情谊,将自己的故事讲给万千马拉松爱好者,从而影响到更多人,让他们爱上马拉松、爱上体育运动。

记者:人民网人民体育一直致力于推动马拉松项目的发展,除了主办马拉松摄影大赛,还有自主IP“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请您介绍一下人民体育出于怎样的考虑,决定大力发展马拉松事业?

朱凯:近年来,中国马拉松事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参与跑步、享受健康生活。这也很好地贯彻了国务院46号文中提到的“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理念。人民网作为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和第一家上市的中央网络媒体,有责任和义务去为中国马拉松事业添砖加瓦。就像你提到的,人民体育“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我们当时办赛初衷也是秉承着“一城一品牌,一赛一特色”的理念,让跑友能纵情奔跑于青山绿水之间。今年,我们“健康中国”马拉松赛已经成功举办14站,相比于去年已经有所增加。未来,我们会对比赛进一步升级,争取覆盖更多特色城市,让跑友充分享受马拉松的魅力,从而为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尽心尽力。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