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盖与中国中长跑集训队共同训练

要想跑得好 自信不能少

本报记者  孙龙飞  刘硕阳

2018年11月19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站在旁边我都能感受到他散发出的强大自信。”中国长跑名将董国建不禁感慨。11月1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室内田径馆内迎来了一位客人——今年9月在柏林马拉松比赛上,以2小时01分39秒创造男子马拉松新世界纪录的肯尼亚名将基普乔盖,他与中国中长跑集训队的队员共同训练。在约一个小时的交流里,“保持自信”是这位34岁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给中国选手带来的一大“秘诀”。

  “来自非洲的运动员能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得益于相当高的训练水平。此外,他们在心理上也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运动员,因此在参赛时的信心就不一样。”基普乔盖说,“中国运动员在这方面的信心还不够充足。当你认为对手一定比自己强的时候,你就已经输了。”基普乔盖认为,除了完成训练,中长跑选手还需要突破自己的内心。

  基普乔盖的建议让众多中国选手受益匪浅。“不管比赛在国内还是国外,只要站在跑道上,就要认为自己是最棒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800米冠军王春雨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马拉松铜牌得主张德顺也认为,信心是目前不少中长跑选手的薄弱环节,确实要有信心才能比得好。

  实际上,最近一年来中国中长跑选手表现十分出色。今年雅加达亚运会的田径比赛,王春雨在女子800米项目中为中国代表团时隔24年再度摘金,张德顺、赵长虹、多布杰也纷纷登上领奖台。比奖牌更有意义的是选手的比赛方式,与过往稳妥却平庸的跟随跑法不同,更多中国的中长跑选手选择结合比赛情况而适时大胆领跑,这份勇敢或许比成绩更加珍贵。

  自信和实力也需相辅相成。本月底,中国中长跑集训队的冬训将开始,包括王春雨在内的一些队员即将前往美国接受外教的指导。“当你练到一定水平了,站上跑道的时候才有底气不惧怕任何对手。”王春雨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9日 23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