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淡中做好自己(体坛观澜)

钟  文

2018年11月26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众人关注之下取得一份骄人成绩值得称赞,在平淡中做好自己、向既定目标不懈努力同样值得尊敬

  

  提起居文君,恐怕很多人并不熟悉。即便是她在一年内连获对抗赛制与淘汰赛制国际象棋双料棋后,也还是没有引发热切的关注。

  谈及国际象棋,最知名的中国女棋手非谢军与侯逸凡莫属:谢军1991年首获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堪称石破天惊,其后她每次出征国际大赛,也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关注;侯逸凡被誉为棋坛天才少女,小小年纪就已登顶女子国际象棋之巅,其后则频频在国际大赛上与男子顶尖棋手过招,想不引发关注都难。

  谢军的社会影响力远远超出国际象棋界,更多是因为她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侯逸凡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更多是因为她在如愿夺得棋后之后一直尝试在男子赛事中有所建树。谢军的开创性贡献与侯逸凡的天赋异禀,为中国国际象棋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中国国际象棋在短短二十几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多则是凭借一辈又一辈棋手的艰辛付出与不懈求索。

  自谢军夺得棋后始,延续到居文君这里已经是中国女棋手中的第六位棋后。当女子国际象棋个人世界冠军与团体世界冠军的荣誉纷至沓来,当一次次夺冠已经成为固有优势的简单累积,中国女子国际象棋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有志于成就世界冠军梦想的女棋手更是始终憋着一股劲儿。

  仅以居文君而言,她与早于自己夺得棋后称号的谭中怡同龄,而且比侯逸凡还要大上几岁。作为一名女棋手,与侯逸凡同处一个年龄段自然会承受很多压力,加上竞技状态正佳时遭遇挫折打击,这似乎预示她已经很难再有出头之日。但居文君并不这样看,她感觉侯逸凡的存在给了自己更多奋力追赶的动力,而面对挫折打击愈挫愈勇方是正确选择。即便是在高学历扎堆的国际象棋界,居文君依然勇于暂时不再读研,而是将精力放到提升棋艺水平上,这最终使她潜心训练、比赛而不再受干扰。

  在众人关注之下取得一份骄人成绩值得称赞,在平淡中做好自己、向既定目标不懈努力同样值得尊敬。居文君的坚持,可以令国际象棋女棋手之外的更多人受益。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6日 23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