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人民祝福冬奥

北京冬奥组委获赠传统毛皮滑雪板

2018年12月03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季芳)日前,北京冬奥宣讲团赴新疆阿勒泰地区进行宣讲。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哈丹·卡宾向北京冬奥组委赠送了当地手工艺人制作的古老毛皮滑雪板,表达阿勒泰人民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祝福。

  新疆阿勒泰地区有着悠久的滑雪历史和深厚的冰雪文化。2005年,一位阿勒泰牧民在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敦德布拉克发现一幅人们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这幅滑雪狩猎图是记录远古人类滑雪活动的珍贵艺术品和文化遗迹。在阿勒泰,不少地方的居民至今仍在制作和使用传统毛皮滑雪板。在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克兰村,哈萨克族老人斯兰别克·沙合什家的毛皮滑雪板手工作坊里摆放着各种材料和工具,几副完成的滑雪板挂在墙上。斯兰别克老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说,做一副滑雪板大约需要一星期,现在阿勒泰冰雪旅游的名气在全国越来越大,有不少游客慕名订购。

  北京冬奥宣讲团此次获赠的毛皮滑雪板在运回北京后,将在北京冬奥组委展示中心进行陈列,通过冬奥会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滑雪文化。

  北京冬奥宣讲团此次在阿勒泰地区开展了4场宣讲活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表示,阿勒泰地区迎接冬奥热情高涨,冬季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形成了人人了解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成为新疆冬季运动后备人才基地。他希望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阿勒泰能够将冰雪运动培育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产业,成为全世界冰雪运动和冬季旅游的知名目的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3日 23 版)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