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中国首个固定高台跳水跳台在广东肇庆投入使用

2018年12月0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国际高台跳水训练基地启动仪式6日在广东省肇庆市体育中心应雄游泳跳水场举行,中国首个固定高台跳水跳台正式落成并启用。

高台跳水最早起源于民间的悬崖跳水,选手需要从离水面高达26到28米的悬崖朝自然水域跳跃,并且在空中完成各种动作,最终脚部朝下垂直入水。随着世界高台跳水运动的蓬勃发展,该项目获得了国际泳联的重视。2012年,国际泳联将该项目起跳高度明确为女子20米,男子27米,并宣布将高台跳水列为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正式项目,2014年又举办了高台跳水世界杯。

高台跳水项目观赏性高,在欧美国家深受欢迎,近3届游泳世锦赛该项目奖牌大多被美国、英国、意大利、克罗地亚、墨西哥、德国等国选手获得,中国队未派选手参赛。

为了推动中国在该项目的发展,实现国际泳联希望进行固定高台跳水跳台建设的目标,中国老一代跳水人冯应雄在广东省体育局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设计并搭建了中国首个符合国际泳联比赛标准的高台跳水跳台。

“目前世锦赛和高台跳水世界杯比赛用跳台都是临时搭建,每次都耗资数百万,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且搭建的跳台易受大风影响,对选手发挥以及比赛标准产生影响。”冯应雄表示,高台跳水跳台在肇庆落成后,能为中国高台跳水项目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表示,国际泳联立志于推动该项目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不过想入奥必须要有标准化的固定比赛场地。如今中国肇庆落成了固定跳台,对项目入奥将起到极大的帮助,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范本。“虽然中国目前在高台跳水还是空白,但有了这一跳台后,相信短时间内就能够迎头赶上”。托马斯说。

2005年喀山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冠军、英国名将盖瑞·亨特,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银牌得主、美国女子高台跳水选手金杰·休伯和男子高台跳水选手大卫·考尔特里等人都在现场体验了固定跳台。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