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从容走向伟大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12月13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球员朱婷在世俱杯决赛前入场。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率领球队夺得女排世俱杯桂冠,很多人说,这是朱婷为郎平送上的一份生日礼物。一个是58岁依旧奋战在一线的“铁榔头”,一个是刚刚迈入24岁的“超级朱”,两代主攻的师徒佳话,是中国女排精神最动人的诠释。

  只不过,这一次故事的主角只有朱婷一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在郎平的支持下,朱婷只身留洋土耳其。短短两年间,冠军和MVP(最有价值球员)拿到“手软”。而跟随瓦基弗银行队回到中国参加世俱杯,对朱婷来说,就像一场双向“汇报演出”:让家乡球迷看到了她的成长,让队友和教练看到了她的能量和影响力。

  “我不能跑,因为摔倒之后可能要回到原点,所以我不如慢慢地走。”一步一个脚印,朱婷正在走向属于自己的排球时代。

  

  天生的领导者

  在浙江绍兴奥体中心,朱婷球迷组成的“小黄人”方阵,是球场上最亮眼和最喧闹的角落。从小组赛开始,热情的中国球迷便涌入球场。到了决赛,更是成为属于朱婷一个人的主场。每次朱婷和瓦基弗银行队得分,现场总是欢呼一片。

  首次随俱乐部回国比赛,朱婷用统治级的表现回馈了球迷。小组赛上,瓦基弗银行队接连以3∶0击败浙江队、法国勒卡内沃雷罗队和巴西米纳斯队。3场比赛,朱婷分别拿到16分、23分和18分,一直是球队稳定的头号进攻点。

  半决赛面对巴西海滩队,朱婷在其他队友进攻受阻之时,依旧保持着极高的进攻效率,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决赛再次遭遇巴西米纳斯队,朱婷将自己的进攻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困难找朱婷”——全场比赛36次进攻得到21分,朱婷当之无愧地蝉联世俱杯最佳球员和最佳主攻,也连续两年捧起了世俱杯冠军奖杯。

  至此,朱婷已经在瓦基弗银行队获得了包括土耳其联赛、欧冠联赛在内的7座冠军奖杯,赛事MVP数量也达到了惊人的11个。

  在“汇报演出”中收获掌声与冠军,朱婷自然满怀幸福与感激。不过在聚光灯下,朱婷仍是一如既往地沉稳。她同队友拥抱庆祝,面向四周的观众鞠躬致谢,把前来助威的父母介绍给主帅古德蒂——这位意大利主帅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朝着朱婷的母亲竖起了大拇指。

  “我非常幸运,能够执教朱婷。她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不接受失败,每天都尽最大努力去训练,在比赛中展现最好的状态。”古德蒂说。这位在比赛中一向以“暴脾气”示人的教练感慨,因为中国球迷的支持,在这里打比赛就像“在家里一样”。

  带着队友一起走

  事实上,朱婷与世俱杯有着不解之缘。5年前,年仅19岁的朱婷刚刚被郎平提拔进入国家队。为了出战世俱杯,广东恒大女排临时从河南队“借调”了朱婷。首次随俱乐部登上世界赛场的朱婷一鸣惊人,4场比赛砍下80分,帮助球队夺得季军的同时,也荣膺赛事得分王。

  2016年转会瓦基弗银行队后,朱婷的首场比赛便是当年的马尼拉世俱杯。尽管球队止步决赛,但朱婷狂砍103分,打破了世俱杯得分纪录。去年,卷土重来的朱婷终于在日本圆了冠军梦,如今的卫冕更是证明,这是最好的球队,这也是最好的主攻。

  留洋两年多,朱婷在更高水准的俱乐部和联赛中自在成长。优秀的教练、靠谱的队友、高水平的训练和对抗,为朱婷打开了一扇窗。朱婷说,欧洲球队的训练方法和体能康复对自己的帮助比较大,充分的比赛场次和大赛数量也锻炼了心理和技术。

  古德蒂说,在瓦基弗银行队的第二个赛季,朱婷已经完全融入了球队。“第一年语言还是问题,现在已经能够完全自如沟通了,这是一个突破。”

  过去的一年里,朱婷依旧忙碌。除了俱乐部的比赛,她还随中国女排参加了国家联赛和雅加达亚运会,出征日本女排世锦赛。亚运会金牌、世锦赛季军,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更重要的是,成为中国女排队长的朱婷,场上场下的责任更重了。

  郎平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有徐云丽、惠若琪和魏秋月等老将坐镇,那时的朱婷只需要专心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现在,队长朱婷要更加耐心,带着队友一起走。

  面对密集的赛程与更重的责任,压力与疲劳不可避免。朱婷说,由于缺乏休息时间和精力,今年的世锦赛是她进入国家队以来打得最累的比赛。很多时候,人们看到球场上的朱婷累字写在脸上。但在下一秒、下一场比赛,她总是信心百倍地站上了球场。

  平静面对困惑和烦恼

  在接受采访时,朱婷曾表示,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准确地说,(伟大的运动员)要有奉献的精神支撑着自己的身体和精力。不管在任何时间、任何位置上,喜欢这个事情就一直做下去,不要有任何的间断,同时要有一定的感情投入。”

  既有努力和天赋,也有智慧和谦逊——在成就伟大的路上,朱婷正期待与姚明、刘翔、李娜等中国体育的闪耀名字同行。

  2019年,朱婷面对的考验更甚以往。除了俱乐部赛场之外,她还要随中国女排踏上世界杯卫冕之旅。与此同时,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也将开打,中国女排将同土耳其、德国和捷克队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由于古德蒂身兼土耳其女排主帅,俱乐部的恩师届时将成为赛场上的对手。

  最近,很多关心朱婷的球迷发现,朱婷在球场上越来越成熟的同时,在场下也越来越“深沉”了。她开始思考运动员的“彼岸”是什么;她说面对外界的赞美,自己不能太“浮妄”,要一步一步走;她在文章中写道,“真正的从容,不是躲避纷争与喧嚣,而是平静地面对困惑与烦恼”,作家贾平凹的这句话,她时常拿出来品味。

  从农村艰苦的环境中长大,在球场内外的压力中成长,24岁的朱婷如今懂得了如何自控,以更加从容心态接受未知的挑战。这或许就是走向伟大的重要一步。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