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金杨:在跌倒中成长

汪灵犀

2018年12月13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7日,彭程(左)/金杨在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
  宋伟仁摄(新华社发)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赛后金杨说:“这个赛季队友都在经历一些困难,只有我们一对参加了大奖赛,每场比赛都尽力做好自己。”

  

  独 苗

  本赛季,中国男子、女子单人滑及冰舞均未有选手入围总决赛。在加上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等因伤休战,彭程/金杨成了中国花滑本赛季的唯一希望。

  “突然就成了老队员,应该负起这个责任,担起这个担子,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们会努力!”彭程说。

  在此前的短节目中,彭程/金杨出人意料地排名第一,这为他们站上领奖台奠定了基础。自由滑比赛,他们选择的曲目是影片《玫瑰人生》改编段,表达了一对情侣经历磨难,最终走到一起的爱情故事。两人将这段优美的旋律演绎得细腻、自然,充满美感,全部11个动作都是以加分的形式完成,最终得到141.21分。

  成 长

  彭程/金杨这对组合搭档时间并不算长。受中国双人滑队伍几次换人风波的影响,彭程和金杨在2016年才开始牵手搭档。

  在金杨之前,彭程与“四朝元老”张昊搭档,没想到她在比赛中完成阿克塞尔两周和后外点冰三周跳时出现技术阴影,几乎出现场场失误的窘况。索契冬奥会上,两人勉强拼到第八,但彭程的单跳依然没有好转。在此情况下,总教练赵宏博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让彭程/张昊和另一对组合于小雨/金杨交换舞伴。

  换舞伴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不确定。于小雨/张昊组合适应更快,在大赛中逐渐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彭程/金杨却情况不佳,尤其是彭程的跳跃依旧失误率很高,甚至被网友称之为“单跳魔咒”。平昌冬奥会上,由于彭程在短节目单跳摔倒,仅排名第17。

  赛后彭程哭红了眼,但两人痛定思痛,潜心成长。理解音乐、研究表演、磨炼技术……从平昌冬奥会短节目出局,到在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收获银牌,彭程/金杨的巨大进步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

  突 破

  在今年9月份,与中国花滑队合作13年的世界顶级花滑编舞劳瑞·妮可曾对媒体赞许彭程/金杨的成长:“我最高兴的是,彭程/金杨比去年进步了很多。不仅在冰上,他们两人之间冰下的交流和理解也更深入了,对滑冰的理解也在增长,这让我看到了他们的潜力。”

  花样滑冰一直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夺金点。此次能够站上领奖台,除了节目细节做得好外,两人的技术动作也没有大的失误。但面对强手如云的花滑赛场,彭程/金杨更需要加大动作难度,这样在世锦赛和冬奥会上才能有竞争力。

  无论如何,从兵败平昌到总决赛的成功救赎,不放弃的彭程/金杨令人感动。或许,这枚宝贵的银牌能够成为新起点,让这对组合的2022冬奥之路更加顺畅。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