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也是成长(体坛观澜)

晨  曦

2018年12月20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近来中国球员为数不多的留洋经历看,欧洲主流联赛高水平的训练和强对抗,对球员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

    

  中国男足已于12月19日抵达卡塔尔多哈,并将在此进行为期10天的集训,以备战明年1月在阿联酋开赛的亚洲杯。翻看中国男足大名单,25名球员全部来自中超俱乐部。自从现在荷兰踢球的张玉宁淡出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视线之后,中国男足阵中便几乎再无留洋球员的身影。

  这的确是个令人尴尬的现状,本土联赛优渥的报酬和竞争相对不强的环境,让很多球员失去了外出闯荡的动力。如今,真正选择在海外联赛提升自己能力的中国球员可谓凤毛麟角。

  从近来中国球员为数不多的留洋经历看,欧洲主流联赛高水平的训练和强对抗,对球员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蒿俊闵在德甲效力期间,中国男足的队友最不喜欢和他进行一对一对抗,理由是他“太强壮”;张稀哲即便没有代表沃尔夫斯堡队获得正式比赛机会,但回到北京国安队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状态和能力都有明显提升。如今,中国男足阵中最有希望开启留洋之旅的应该是在2018赛季“穿上金靴”的武磊,他在帮助上海上港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之后,再度表达了出国踢球的愿望。

  对于留洋,中国球员也不可好高骛远,一心想着只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对一些球员来说,不妨从足球强国的低级别联赛踢起。让海外足球市场逐渐了解和接纳中国球员,形成一定基数,才会涌现出佼佼者。

  如今,中国职业联赛开始设定薪酬限额,意味着联赛发展逐渐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相信还会有中国球员在观念上有所转变,在职业规划上做出新选择。期待能有更多中国球员在欧洲联赛经风雨、见世面,期待中国男足实力能更上一个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0日 14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