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胡杨:学术型球员的冰球之路

2018年12月2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胡杨是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的一名主力前锋,作为华裔球员来到中国打球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凭借精湛的球技实力圈粉。曾经有球迷在场边为他打出“NO.67,Don't merry Christmas,Marry me!”的标语,让胡杨信心倍增。他开心地表示“要想成为一个职业球员,要具备信心,坚信自己有实力去应付场上的状况,球迷这样挺我,我信心更足”。

信心、恒心、决心的“三心”法则是胡杨对职业球员的理解,他解释到:“恒心意思是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掉,控制你能控制的,做你该做的,一般的机会都会来。决心是心里有目标,每天的训练都是为了这个目标,这样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能打的好。”这“三心”也成了他对自己一直以来冰球发展之路的要求标准。

胡杨4岁的时候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冰球成为他融入当地生活的一种重要途径,他决心要把这项运动学习好,练出一番成就。为了快速提升冰球技术,让冰上滑行的技能更娴熟,胡杨每周都会抽时间学习花样滑冰,他回忆到这段学习经历对自己冰球技术的提升至关重要,表示“这让我的力量和速度表现都很灵活,站的稳,所以相应的很难在冲撞中被推倒,这样就可以保护到球,创造更多进球机会。”这为他日后冰球方面的卓越表现奠定了基础,自己逐渐发展成为一名出色的前锋,为其所在的队伍贡献得分。

回到中国之前,胡杨一直在OJHL(安大略青年冰球联盟)进行打磨与锻炼。曾先后效力于纽马克特飓风(Newmarket Hurricanes)、万锦皇家(Markham Royals)等多支OJHL球队,近三个赛季得分均超过40分。2017年夏天,胡杨参加“中国冰球选拔营”加入昆仑鸿星正式开始了职业球员生涯。2017-18赛季的VHL(现更名为SRHL),胡杨在51场比赛中共收获24分(12进球12助攻),位列队内中方球员得分榜第一位。他总结到“所有的成绩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在场上尽管做自己就好。自己进球或帮助队友进球都是我的责任,它们对于我来说都很重要”。

当然,胡杨不仅冰球打的好,同时他还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为了兼顾学习和训练,他集中每时每刻的时间投入其中,并保持高效完成,无论遇到再多压力都要克服,持之以恒去坚持。终于在2014-15赛季曾获得OJHL联盟评选的年度最佳学术型球员的荣誉,并获得了由加拿大皇家银行提供的奖学金。

学习职业两不误的他有着赛赛总结,不断修正自己的习惯。据胡杨说,他在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总结自己的表现,对比和对手的差距,思考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有时候还会写下来,不时回看提醒自己。胡杨因此被球迷们誉为学霸型球员,?他执着认真的态度令人敬佩!据队友讲,胡杨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态度永远一丝不苟,从未见他有松懈或消极的时候,非常专注。对此,他讲到“作为一个移民小孩,从小就被父母教育要上进。”从青年队到职业队,胡杨一路勤勉而为,铭记“三心”法则,努力做到最好。现在中国有许多打冰球的小朋友,胡杨说“看到他们就会想到自己小时候,如果真的喜欢的话,就坚持下去吧。并且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只要自己喜欢,就努力坚持到最后吧,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但是不尝试你就错失了成为职业球员的可能性。”

对于“学霸”来说,到哪里都是自己的主场。从小移民国外的他对中国没有太多印象,借由工作回国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给他最大印象是生活非常便利,可以点外卖、手机支付、共享单车......,这是在加拿大时候都不及的生活环境,而且北京主场球迷非常热情,这些都让他更快的融入了这里。2018-19赛季丝路超级冰球联赛正在进行中,胡杨期待本赛季能刷新自己的得分记录,而北京已然成为他职业加速发展的主场地。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