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黄千一:喜欢与强者为伍

2018年12月2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丝路超级冰球联赛主场第三轮比赛正在奥众上演。开赛前间隙,黄千一手持球杆一个人在走廊练习运球,黑色的冰球在球杆的运转下轻快的飞转,黄千一表示“我想抓紧每分每秒练习”。现今不到20岁的他已经是一名国家冰球队队员,并在丝路超级冰球联赛上有诸多进球表现。作为队里最年轻的球员,队友很多是比他年龄大、经验丰富、身体强壮的人,他说“我喜欢与强者为伍,这样自己提升更快。”

黄千一是哈尔滨人,冰球可谓是“家门口”的运动。但从小自己性子顽皮,父母寄希望通过舞蹈、画画的爱好让他稍微文静些,但并没有让这个男孩子入眼。直到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三项摆在自己面前的时候,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喜欢拿杆的”,因而走上了冰球之路,并最终成为一名专业的冰球队员。

今年8月,黄千一正式加入昆仑鸿星奥瑞金冰球队,这个队里大多是中国球员,占到了全队人数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中国球员将有更多的上场机会,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让黄千一兴奋不已。但他又很明白,代表昆仑鸿星奥瑞金队出征丝路超级冰球联赛,最大的困难在于“中国球员和国外球员相比经验方面太欠缺了。国外球员一年能上60场,而国内球员一年最多能到10场比赛,经验差距非常大。”,同时,面对这样一个跨国联赛,在常规赛阶段就要经历6个月、56场比赛、3个国家、10多个城市的征程,对于他自己和整支球队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他们都一样年轻,还要面对更多与强者对抗的现实。

但正因为年轻,才无惧挑战和历练。昆仑鸿星奥瑞金队经过三个多月的比赛,在一次次与强悍对手的过招后,已经快速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团队。无论是中国球员、华裔球员还是外籍球员,都在团结一心力争为团队的荣誉而战。在青年队时,教练亚历山大·巴斯科夫曾这样评价他,“黄千一在队中有‘格雷茨基’的绰号,是一名很有意思的球员。”如今,黄千一本人凭借快速灵动的技术特点已经成为奥瑞金队的主力射手之一,顺利完成个人的职业蜕变,期待这个赛季结束,他能赢得最年轻的最佳射手荣誉。

作为一名年轻的职业球员,与强者为伍的路还有很长要走;

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更远的目标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

“我珍惜当下‘痛苦’的阶段,这是一种变强的信号,职业球员都非常自律,这是我急需学习的地方。”勤勉、克己,足以让黄千一战胜一切压力,北京冬奥会期待他和队友为中国冰球而战!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