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协新政规则之细实属罕见 中超告别金元时代?

李航
2018年12月21日08:1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告别金元时代?

昨天(20日),中国足协2018职业联赛总结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各项新政也逐一确定,其中包括新赛季外援政策、四大帽、U23等各项详细规定,本次会议出台政策之多,规则之细实属罕见。在外界最为关注的外援名额与U23球员名额上,两大政策基本上与2018赛季相同,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对中超俱乐部的投入、注资以及亏损的限额上呈逐年递减的态势,而且对球员薪酬和奖金都有了明确的限制,这也意味着中超再想像以前那样盲目烧钱已经是不可能了。

外援名额维持现状

此前早有消息显示,中超新规中外援政策和U23政策与2018年相比并没有太多变化,主要就是在注资帽、投资帽、转会帽和薪酬帽方面会出台限制政策。果然不出所料,在昨天公布的2019赛季中超新政中,将继续沿用2018赛季执行的政策,即中超联赛的外援注册名额最多为4人,每场比赛最多报名3人,同时没有特别规定包括亚足联注册国家外援,不区分亚外和非亚外。另外,U23政策仍将继续实施,每场比赛每队11名首发球员中至少有1名U23球员, 比赛中U23球员累计出场人次不能少于3人次。如果有被各级国家队集训征调的U23球员,征调1名减1人,征调两名减两人,征调三名可以不执行U23球员政策。值得关注的是,足协新规里有一项“国内球员注册27人”中至少有两名球员为本俱乐部青训培养的U21球员。这项新规很明显就是为了加强本土球员的培养力度。

应该说,各俱乐部最为关心的外援政策和U23出场政策都没有太多的调整,基本上还是延续上赛季的政策,这也让中超俱乐部心无旁骛地展开引援工作,这对联赛稳定是一个好消息。当然,俱乐部比较关注的引援调节费的问题,2019赛季还将继续执行,中超、中甲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4500万元/人次,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2000万元/人次。对于2018赛季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将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处于盈利状态的俱乐部不需要缴纳引援调节费。

除此之外,足协还将从2019年赛季开始,对阴阳合同进行严打。自2019年1月1日起,在中国足协新备案的合同按限额签订;合同尚未到期的球员,待现有合同到期后再按限额重新签订。严禁阴阳合同,如果认定违规,俱乐部将面临扣除联赛积分、取消比赛资格的重罚,球员和教练员将会禁赛1至3年。

“四大帽”出炉限制烧钱

虽然足协制定了一些保持联赛稳定和不变的政策,但在财务支出方面,中国足协还是对明年联赛进行了重大的调整,也就是外界所言的“四大帽”正式出炉。在注资、投资以及亏损方面,足协都给出了限额,而且从2019赛季开始,到2021赛季要呈递减的状态,这也是改变盲目烧钱的风气,力求联赛在更加公平状态下进行。比如中超球队,2019年支出限额为12亿元、注资限额为6.5亿元、亏损限额为3.2亿元,而2020年,中超球队这三项的限额都要有所递减,分别为11亿元、5.6亿元以及2.9亿元,等到了2022赛季,这三项限额要递减到9亿元、3亿元和2.7亿元。足协之所以没有调整一步到位,还是为了给中超俱乐部一个自身调整的时间和空间,这也是为了保持联赛不至于出现太大的波动。

除去上述三项限额外,足协对球员薪酬和奖金也有明确的限额,球员薪酬帽为税前1000万元,国脚上浮20%,赢球奖金为300万元,平球奖金为100万元。足协在制定了“四大帽”之后,还公布了违规的惩罚措施:所有超出支出限额、注资限额、亏损限额、薪酬比例限额、个人薪酬限额、奖金限额的俱乐部,都会遭遇两个注册窗口期的引援(内援和外援)的限制,减少甚至直到取消引援资格。

由此可见,中超新赛季的政策大体已经敲定,各俱乐部的引援方向也基本确立,在保持联赛稳定的前提下,意在避免已经出现泡沫的本土球市继续膨胀。当然,12亿元的支出帽还是可以让大部分中超球队引进不少大牌外援,只是在控制薪水上会有很大的难度。

2019年的中超赛程也浮出水面。根据安排,新一年的中超将是耗时最长的赛季,总时长横跨270个日夜,从3月1日一直踢到11月30日,比2018年要多出近20天。其中有5次间歇期,联赛决定名次在原有基础上增设青训成绩对比。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