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应有大收获(体坛走笔)

彭训文

2019年01月02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体育界有“大年”“小年”的说法。双数年份一般被称为体育“大年”,因为大赛多。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年”。俄罗斯世界杯、平昌冬奥会、雅加达亚运会……一批重大国际赛事陪伴着体育迷们度过了寒冬与酷暑。单数年份由于没有这些全球瞩目的大型赛事,被称为体育“小年”。“小年”一般是运动员储备体能、备战冲刺的年份,不过各类职业体育以及各单项世锦赛等体育赛事依然不少。对中国体育来说,已经到来的2019年,是一个关键的“小年”。

  三大球项目面临“大考”。中国男女足都会在这一年迎来重大任务。男足方面,1月初就开打的2019亚洲杯充满了看点;女足方面,年轻的中国女足将在6月出征法国世界杯。篮球方面,8月底9月初将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无疑将吸引众多球迷目光。这是世界最高水平篮球大赛首次来到中国,也是东京奥运会篮球预选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排球方面,经过2018年女排世锦赛大考,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今年重点依旧将放在练兵备战上。

  其他赛事练兵为重。5月在中国南宁举办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将是国羽夺回冠军奖杯的好时机。7月在韩国光州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是中国游泳队东京奥运前最重要的“大考”。2019年是北京冬奥周期第一年。中国各冬季运动竞技队将落实“全项目参赛”,参赛也要出彩。   

  2019年也是深化体育改革之年。中国足协在2018职业联赛总结工作会上提出了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等一揽子新政,标志着中超将告别“金元足球”时代,向理性投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2019年将正式挂牌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如何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提高职业联赛自治水平,令人关注。这一年也是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年份。2018年继续火爆的马拉松赛事,让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组织上的混乱。如何深耕赛事运营?同时借此东风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持续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全民健身服务均等化水平,都是人们关心的焦点。

  2019年已经到来,这一年不仅是各支国字号队伍再创辉煌或走出困境的一年,更是体育改革者们继续变革图新的一年。无论是赛事还是变革,我们都需要拿出一些耐心、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期待中国体育在这个“小年”能考出一个好成绩。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