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举办24年,逐渐成为时尚

新年登高,你参与了吗(健身新视野)

本报记者  王霞光

2019年01月03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中国登山协会

 

  核心阅读

  全国新年登高健身活动举办24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喜爱,积攒了很高的人气,逐渐发展为全民健身活动的“传统项目”。元旦登高健身,成为很多人迎接新年的一种方式。让体育融入生活,让锻炼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健身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化为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

  

  1月1日上午,在2019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的中心主会场浙江省江山市江郎山脚下,上万名登山爱好者以登高望远的形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上百个举办地多点联动,逾百万人参与其中。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1995年,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1996年元旦,中国登山协会推出了“新年新气象,新年步步高”新年登高活动,主会场设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这项活动逐步成为全民健身的“传统项目”。

  从1997年开始,央视体育频道开始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新年登高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2008年,新年登高活动首次在26个省区市举行;2015年新年登高活动主会场再次回到北京八达岭长城,同时在22个省份设立了分会场。2016年,具有20年传统的全国新年登高活动全面升级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活动设浙江江山和北京八达岭两个主会场,首次覆盖30个省区市的72个活动地点,总参与人数约70万。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出在全国广泛组织新年登高活动的号召。

  北京八达岭是新年登高活动最早的主会场,拥有很高的人气。多年来,元旦到八达岭登高是很多北京人的“大事”,不少来京观光的外地游客也选择这样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北京市民刘衡山现已退休,他是一名业余铁人三项运动的爱好者,也是全国新年登高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每年元旦他都积极参与八达岭新年登高活动,还组织单位同事一起参加。为了不错过这顿丰盛的“新年运动早餐”,他们总是一大早就冒着严寒,从市区赶往几十公里外的八达岭,每次都坚持攀登到最高的烽火台,“累并快乐着”。

  刘衡山回忆说,这项活动越办越火,参与名额有限,有一年他们差点儿报不上名,后来好不容易才搭上“末班车”。聊起这些往事,刘衡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24年来,新年登高健身活动越来越受到群众的喜爱。国家体育总局作为活动主办方,希望把新年登高办成全民健身的传统活动,让登高健身成为群众新年健身的开端。

  的确,登山是简单易行的健身运动,不需要昂贵的器材,登山过程中依据自身体力可快可慢,量力而行,在秀美的景色中进行有氧运动,特别是山地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多,特别适合日常锻炼。

  新年登高健身活动的顺利举办和不断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每年活动的亮点之一,莫过于众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积极参与。他们走向全国各地的活动现场,对全民健身和公益事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浙江江山是2019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的主会场,这也是江山连续4年成为全国新年登高活动的主会场。4年来,江山全力承办新年登高活动,在围绕登山活动的同时,还举办了一系列群体活动和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力争将活动办得一年比一年出彩。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表示,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是每年一度的全国性全民健身活动,已经成为江山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之一。据悉,在新年登高活动的影响下,江山将进一步创新,推出别开生面的“村运会”。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在继续做好每年新年登高健身活动的同时,中国登山协会还将开展更多的群众健身登山活动,使登高、登山融入群众的健身生活。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3日 15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