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足球赛事也挺火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9年01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冠联赛2018赛季: 

  比赛5000多场

  覆盖300座城市 

  参赛球队1500支 

  直接参赛人数5万多

     

  日前,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协会冠军联赛(以下简称中冠联赛)在长沙举行了颁奖典礼,这是这项业余层级的足球赛事首次举办年终盛典。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部部长曾丹说:“这让业余运动员有荣誉感,更加珍惜中冠联赛这个平台。”

  中冠联赛是位居中超、中甲和中乙之下的第四级联赛,在2018赛季正式更名之后,赛事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展现出草根足球的勃勃生机。

  汉为体育去年成为大区赛及总决赛商务及推广合作伙伴,中冠联赛在赛事包装、联赛制度,比赛转播、赛风赛纪等方面都有明显变化。从预赛算起,2018赛季中冠联赛累计比赛超过5000场,覆盖300座城市的1500支球队,直接参与联赛的人数超过5万人,通过新媒体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300万人次。最终共有59支球队进入8个大区赛,其中16支球队入围总决赛。总决赛阶段全部实行主客场制,共吸引了83016名观众到场,场均2372人。

  中冠联赛还是业余球队敲开职业大门的唯一路径,让有志于进入职业联赛序列的俱乐部更为重视,获得上赛季冠军的泰州远大队就聘请了名帅殷铁生执教,阵容中也有前长春亚泰队球员张宝峰。不少中冠球队在经营模式上与职业球队并无太大差异,队中大多数球员都曾是职业球员,如今在中冠球队效力,依然以踢球为生。

  当然,也有球队愿意在业余联赛中享受足球。闯入八强的天津锐虎队就是一支纯业余球队,队员平日里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比赛日和上班时间有冲突还要请假参赛。

  中冠球队是涵养中国足球生态不可或缺的力量,已经有不少俱乐部在各地开展青训工作。南京沙叶俱乐部已开展了3年青训,并卓有成效;武汉尚文俱乐部扎根当地青训多年,青训校园覆盖率达100%;深圳新桥俱乐部建设社区体育文化,该俱乐部与15所学校协作开展青训。随着中乙准入规程的要求逐年提高,已经有更多的中冠俱乐部组建了青少年梯队。

  新赛季,中冠联赛的赛期将由4个月(8月—11月)调整到8个月(4月—11月),这也给赛事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汉为体育职业体育部总监张婷婷说:“中冠联赛正处于磨合阶段,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品牌,但相对于职业联赛,这项业余赛事在规划上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会征求各方意见,使之达到一个平衡,从而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8日 18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