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访悦跑圈CEO梁峰:专业数据助力跑者 做马拉松文化的桥梁

陈驰
2019年01月0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3日至5日,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涵盖跑步赛事、赛事服务商、跑步装备、智能体育、体育健康、体育旅游、赛事赞助商、体育媒体八大主题展区,共吸引了全产业链近200个品牌前来参展。人民体育在马博会期间专访悦跑圈CEO梁峰,请他对于现今马拉松产业分享自己的看法。

人民体育专访悦跑圈CEO梁峰

履記惊艳马博会现场 专业数据助跑者挑选合适战靴

跑鞋对于跑者而言,就像是武器之于士兵。一双合适的跑鞋是踏上赛场至关重要的武器。本届马博会,悦跑圈在自己的展位举办了国内首次专业跑鞋展会——“履記”,展会汇聚28个国内外主流跑鞋品牌,为跑友奉献了一场极具科技感的跑鞋盛宴。有趣的游戏、专家细致的分享,引来跑者纷纷驻足。

对于为什么要做跑鞋展会,梁峰通过B2B和B2C两个方面阐释原因:“一是通过悦跑圈数据的了解和观察,大部分中国跑者不太了解如何选跑鞋。二是一直想梳理出来国内到底有多少种跑鞋以及如何对跑鞋进行分类,通过履記这种联展形式,从竞速、训练、减震甚至到单纯散步用鞋都罗列其中,也算是一种成果展示。”梁峰表示此前没有人做过这方面的事情。悦跑圈是有着大量跑者数据及运动数据的公司,希望搜集更多这样的数据,并把数据联系起来,形成大数据网络,建立完整的消费链条及场景,将这种模式一直延续下去。

马博会现场,悦跑圈联合合作伙伴重磅发布《2018中国跑鞋年鉴》,为跑者选择跑鞋指点迷津。书中囊括国内能见到的大部分品牌及其2018年主推跑鞋和部分越野跑鞋,重点解析各个品牌独家科技和新款跑鞋。每款鞋的综合评分和相关评论均来自悦跑圈APP跑者的真实评价,让跑者通过数据及评价直观的选取更匹配自己的跑鞋。《2018中国跑鞋年鉴》电子版也在悦跑圈APP同步上线。

国人不习惯为体育服务买单 要培养真正的参与者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越来越火热,从2011年全年跑步规模赛事仅有22场,到现在全国各类马拉松赛事达到了1120场,在短短的六、七年时间内,赛事规模增长了50倍,国内各地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跑步赛事的举办。伴随而来的就是大量的社会资源涌入体育市场,来疯抢马拉松这块蛋糕。作为国内专业的体育服务商,梁峰并没有被冲昏头脑:“虽然赛事在不断增多,但从2016和2017年的数据来看,能驾驭半马全马的专业跑者数量还有所下降。但跑5-10KM的跑者增加了,达到了几千万的数量级,这些跑者是潜在的赛事用户,悦跑圈要将这样的潜在赛事用户培养成真正的马拉松跑者。”

同时梁峰也表达自己对国内马拉松产业发展的担忧:我国的跑者还处于习惯“薅羊毛”的阶段,这是与国外市场最本质的区别。如果大家都不习惯为服务买单,习惯去“占便宜”,这样的产业做不长久。改变消费者消费观念,除了有赖于国家力倡消费升级,悦跑圈也在积极思索如何完善产品,令跑者体验到舒适便捷的服务,增加高粘性消费者数量。在访谈过程中,梁峰也透露2019年悦跑圈会推出“春天计划”,一年内培养20万人次的半马选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增加真正的跑者数量。”

传递跑步正能量 做马拉松文化的桥梁

悦跑圈的产品在诞生之时起就秉承为跑者建立科学跑步方式、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使跑者不受伤害的理念。本届马博会,悦跑圈除了专业跑鞋展,还为跑者呈现了多维度的论坛。论坛内容从饮食、装备的准备,到如何去理解一项赛事,甚至细致到怎样科学的系鞋带的常识都全面覆盖。梁峰认为悦跑圈需要提供更多的基础培训,普及常识及小细节,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跑者在领略马拉松的同时,无伤跑、安全跑才是最重要的。

“清道夫”是悦跑圈的一个环保IP项目,这一概念源于风靡国外的运动方式“Plogging”,即跑步捡垃圾。今年厦马,悦跑圈清道夫响应“清洁海洋”、打造绿色赛事的环保精神,为跑者制作了可以捏在手上的环保杯,并会在之后的马拉松赛事中持续发放。号召跑者“带水杯去跑步,捡起塑料垃圾,投入分类垃圾箱,避免一次性制品。”梁峰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要告诉跑者,捡垃圾是垃圾产生后的措施,最好的环保是不制造垃圾。悦跑圈想推动一种跑步文化,为跑者搭建马拉松文化桥梁,推动不制造垃圾的行为,为跑步赛事推进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