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莱西市长姜水清:办好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讲好莱西故事

张帆 欧兴荣 张志强 王雪纯
2019年01月2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青岛莱西市将继2015年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后,继续举行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莱西市政府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将如何通过大会的举办促进产业布局,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讲好莱西故事。为此,人民体育对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做了独家专访。

人民体育:为什么第二、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都落户莱西,出于怎样的考虑?

姜水清:2015年莱西承办了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这个大会实际上是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莱西市人民政府和青岛市体育局承办。通过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莱西整个城市形象有了明显提升,我们的基础设施、道路、体育场馆等都借由这次休闲大会得到极大的改善。此外,大赛还极大地活跃了莱西人民的业余生活,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市民的反映非常好。所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组建以来,我们就想着上一届举办这么成功,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资源,也积累了成功办会经验,我们就决定在2019年继续举办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2018年5月份,我们向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组织递交了申请,并获得了同意的批复,我们甚至设想,如果可能的话,将不断的举办下去。2019这届我们也有一些新的构想,想着和一些专门的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合作,走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道路,经过各方的资源对接,最终和人民网人民体育达成合作协议,并且有上海宁拓等一系列比较成熟的体育赛事运营公司来共同加盟合作,这是整体的想法。

赛事的具体举办时间方面,2015年集中在十几天的时间内办完,它就乐在那几天。2019年我们想着拉长举办时间,初步计划是从4月份到10月份,这是青岛莱西天气非常好的时间段,举办世界体育休闲大会的系列赛事,争取做到每周、每月都有精彩的比赛。

另外一种考虑,莱西在北方城市中有它独到的优势,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自然生态非常棒,水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有胶东半岛最大的淡水湖——莱西湖,在水利上还有产芝水库。此外,在莱西城的南部我们还有一大片湿地——姜山湿地,面积有二万多亩。还有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贯穿莱西城而过,这条河在莱西地界的流域面积也是最大的。因为淡水资源丰富,生态良好,为我们举办休闲体育大会提供了非常好的自然条件,并且自2016年以来,每年都在莱西不断有举办二三十个省级或国家级的体育赛事活动,我们有全民健身的追求和向往,我们也有专业的部门,他们有着非常成熟的办赛办会经验。我想这一系列的因素,都是我们能够继续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良好基础。

更重要的考虑,我想一个赛事、一个会,它仅仅是一个局部,不仅仅是我们最终要成功办一个会、办一个赛事。我想办这个赛会,首先确实是能够提升我们城市的知名度,提升我们城市的活力,另外,还带动广大市民能够积极的参加全民健身运动,对市民的整个面貌也会带来一些改变。

此外,从政府这个角度,我们更需要的是通过办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给我们带来体育赛事运营方面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带来外地的一些产业、一些项目、一些资本和资源,能够齐聚莱西,共筑莱西的发展,这是深层次的考量。

人民体育:莱西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市,但近些年引进很多高科技产业,现在又有体育文化产业,在产业布局方面,体现了市政府什么样的执政思路或理念?

姜水清:应该说莱西这几年的发展,从产业布局角度来讲,我们除了大力发展优势的传统产业,像食品饮料加工业,这是我们的优势产业,就像你说的莱西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占有我们相当大的产业份额,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现在是我们的优势产业,是我们永远不放弃的要转型要提升的产业,是我们的基础产业。

另外,我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所布局。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北汽集团在莱西布局有中国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我们下一步要发展通航产业,店埠镇是山东省第一个航空文化小镇,通航产业是我们着力要布局的;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产业等等,在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环保科技新兴产业等我们都有所布局。

当然,随着我们市民的消费升级,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需求也有所提高,也是着力于改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努力做好体育产业,想着以体育、以活动、以赛事为抓手,争取能够引进一些有活力的活动,落地一批体育产业,最终能够实现我们对经济增长的需求。

人民体育:上一届体育休闲大会已经积攒一些经验了,举办第三届的时候如何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姜水清: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活动本身就要求全民参与,更注重一种社区化,注重社区居民、群众的参与性,这是大会的初心,或者说是根本宗旨。从2015年我们举办的情况来看,莱西老百姓的参与热情是空前高涨。光是我们一个开幕式,各个层级的组织,带着节目要免费义务的参加我们的汇演,场面很让人感动。

其实在莱西的基层,活跃着很多的民间俱乐部,像乒乓球、射箭、足球,以及街舞、广场舞、电竞等,这些民间团体有着很活跃的一群人,他们对举办赛事的愿望很迫切,非常想参加这样的活动,也非常希望政府能够多搭这样的平台,让他们得以有机会来表现、来展现。从市民的积极性方面,也能够看出大家对这个城市的热爱,看出对整个赛事活动的拥护和渴望。

人民体育:您曾做过宣传部长,对政府宣传工作非常熟悉,您觉得应该如何讲好莱西故事,尤其是结合到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姜水清:讲好莱西故事,我觉得不外乎是要讲好发生在莱西大地上的事,这些事背后的人,尤其是背后各种感人的细节,才是莱西故事中最生动的部分。当然,在莱西我们从人的方面来讲,从体育的角度来讲,我们有青岛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张娟娟,2018年青奥会冠军张梦瑶,还有北京奥运季军姜林等一系列的人物,当然还有国画大师崔子范,从体育、文化等各行各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一些人物,甚至还有一些普通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做着奉献。我想,有血有肉的人创造的业绩,应该就是最生动的莱西故事。

当然,莱西还有其他的优势,比如说在我们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些经济战线的好人好事和能担当的干部;比如在农民层面中,有一些借助高科技、借助新技术来发展新农业的人物。这些走在前面的人物,都是我们生动的莱西故事,我盼望着能够多给他们镜头,给他们版面。

还有,从具体办成的事来讲,莱西还有一系列其他的未来规划方向,也应该给予一定的着墨,包括在文化层面,在其他的比如说做一些产业园,我们做的葡萄小镇,还有钻石小镇,虽然都是在规划之中,但未来我们一旦能实现,确实将会极大的提升莱西的形象,会为莱西做出很多的贡献。

人民体育: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彰了莱西经验,莱西如今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又走在时代的前列,莱西似乎一直有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理念在发挥引领作用?

姜水清:你说的这个话题确实是画龙点睛,莱西人身上确实有一种敢闯敢试的劲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彰了一位基层组织的改革先锋人物周明金,他是莱西经验的一个最早总结者,这些年来一直着力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创新,他确实是不愧于改革先锋人物。

这几十年来,一代一代的莱西人身上确实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所以当我们2015年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时候,本没有太多经验可循,第一届是在韩国春川市举办的,在中国境内我们青岛莱西是第一次举办。如今我们还想着继续办下去,充分说明了在莱西人身上确实有一股敢于争先的气质,有一种能坚持不懈的韧劲,这是我们做好任何工作要继承发扬的宝贵精神。

人民体育独家专访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 张志强摄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