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日体操队合练切磋共同提高

黄志阳
2019年01月31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日体操队合练切磋共同提高

“肖,生日快乐!”昨天是中国体操队主力肖若腾的23岁生日,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当面用英语向他表达了祝福。自本月27日起,日本体操男队来京开启了与中国队为期7天的合练,这在两国体操交流史上还是头一回。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认为,强队之间日常面对面的“切磋”是推动世界体操发展最好的方式之一。

昨天下午,日本队在主帅水鸟寿思的带领下早早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做热身,中国队随后抵达,选手们轮番使用吊环、鞍马等器械,加上两国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偌大的场馆热闹非凡。训练间歇,双方运动员还相互寒暄、握手、合影,场面温馨和谐,丝毫不见参加世界大赛时的紧张感。

这些天同吃同练,中国选手自然对日本体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北京小伙儿肖若腾告诉记者,“我感觉双方的训练模式还挺像,都是量比较大,动作难度较高。大家也将心比心,介绍了各自的训练心得,这种交流相当不错。”他尤其佩服曾经八夺男子个人全能世界冠军的内村航平,“我觉得他最厉害的地方就是稳定,平时训练认真、严谨,情绪也控制得很好,有助于完成高质量的动作。”

有人提到,如此直接的交流可能会导致队伍的核心技术“泄露”,特别是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之年。但肖若腾却不以为然,“体操项目十分复杂,许多动作不是看一两遍就能立刻模仿的,有些技巧更是需要长期积累。所以这次我们也没有刻意回避或者保留,该怎么练还怎么练。”对此,内村航平也有同感,“我并不担心动作被模仿,因为两队合练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过程。”

据缪仲一介绍,此番共同训练是日本队主动提出的想法,对方派出了除白井健三和田中佑典外的全部一线主力以及多名新生代好手,另有教练、裁判、医疗人员和技术官员。在缪仲一看来,双方在赛场上是对手,要永争第一,但不能只局限于此。“中日同为体操强国,肩负着推动项目发展的责任,共同训练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他以内村航平为例,“作为天才运动员,他的自律、对体操的热爱和投入都难能可贵。我们的年轻运动员渴望向前辈取经,更有着超越对手的追求。日本队过去几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双方通过合练来加深对体操技术和文化的理解,相互促进、提高,也体现了体育的魅力。”

缪仲一透露,中国体操队还将于2月11日至17日做客东京,观察、体会日本队的日常训练。“未来,我们不排除邀请其他劲旅来参与合练,比如俄罗斯、美国等队。”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