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奥林匹克博物馆亮起“中国红” 巴赫与瑞士华人共贺新春

2019年02月0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近日,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挂起了一排排的红灯笼,硕大的对联和福字窗花贴满了玻璃,满目的红色为寒冬中的瑞士增添了不少欢乐祥和的气氛。2月4日除夕当天,“中国红”新春系列活动将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副主席于再清等嘉宾将出席活动,与百余名瑞士华人华侨共同庆贺中国新年。

“中国红”2019新春活动是“为奥运喝彩”项目在海外的一个新成果。本次活动将中国青年画家崔景哲的作品带进了奥林匹克的大家庭。2月4日至24日期间,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画廊内将举办“中国红”崔景哲奥林匹克主题画展,展出其以奥林匹克为核心创作的工笔画作品。为了丰富展览的内容,恒源祥集团还特意向博物馆赠送了2008至2016年三届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礼仪服装作为收藏。

作为中国青年画家的代表,崔景哲曾多次参与各类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他的“中国红“系列巡展已在世界各地举办多场,并收获了多方好评。对于此次走进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崔景哲表示自己十分期待:“红色代表东方、代表中国,我的作品是用中国画的方式画世界、画奥林匹克,希望能以此展示体育的精彩瞬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此外,除夕当日正是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三周年的日子,巴赫主席、于再清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卫以及凯旋体育董事长、“为奥运喝彩”负责人吴爱华将共同启动装置点亮2022,标志着冬奥进入北京时间,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冬奥会的重视和期盼。

对于“中国红”崔景哲画展和迎新春活动的举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此前访问北京时表示:“让体育与文化结合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愿望,《奥林匹克2020改革议程》也提出要加强两者的结合。因此,“为奥运喝彩”系列活动很好的展示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在中国新年这样一个契机下,通过“中国红”展览,能够让世界了解中国新年文化,了解奥林匹克。“

据悉,本次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悬挂的所有的灯笼上的福字都是由“为奥运喝彩”艺术总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所书写的。同时,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何加林带领的“为奥运喝彩”艺术写生团也将参与此次活动,包括中国著名画家王平、尉晓榕、陈平等人,他们将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华人华侨书写福字和对联,送去中国艺术家新春的祝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