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杭州借体育“东风”带动全省大发展  宁夏打造品牌赛事

2019年02月15日14: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杭州借体育“东风”辐射全省域融入大战略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体育设施

杭州如何在浙江发展中发挥省会城市作用、强化省会城市担当?近日,杭州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排头兵”“领头雁”“担当”等字眼成为高频词。至于体育方面,代表们则认为杭州要当好排头兵,把体育运动发展得更强、体育设施建设得更好。

杭州将推进大城北建设

新建或提升400公里绿道

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市体育局党委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局动员、全力以赴,决胜省运会、决战世锦赛、打造新铁军”中心,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杭州体育新铁军,全面推进杭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年先后18次对体育有关工作作出批示,给予指导和肯定。

而在此前,杭州市建委2019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杭州全市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建设品质、营造国际一流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及坚强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进一步加快统筹推进城乡建设。

“今年将根据城市国际化、拥江发展、乡村振兴、亚运会重大赛事保障等部署,紧紧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着力构建‘大建设、大统筹、大服务、大管理、大党建’五大工作格局,努力推动杭州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大城北建设,启动美丽城镇试点,加快构建城乡建设发展新格局。

家住城北的王艳芬大姐平时会去运河边慢跑、打打拳,这块的建设改造她一直看在眼里。“虽然暂时会有一段时间的不方便,但长远来看,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的。”

此外,全市将继续深化“三改一拆”,的相关工作,加快市域绿道网建设,完成新建、提升改造400公里绿道,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

投资4亿元改造萧山体育中心

迎亚运足球举重比赛

萧山区体育中心,作为杭州全市首批33个亚运场馆及设施项目之一,将举办足球和举重两项比赛。最近,它的重装提升计划获批,预计4月正式开工建设,以全新容貌迎接亚运。

萧山区体育中心位于市心南路,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由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和一个游泳池组成。这一次的提升改造可谓“高大上”,将投资4亿多元,主要改造提升体育馆和体育场。

2022年亚运会的举重比赛将在体育馆进行,此次改造会在北侧新建一个举重热身训练馆。原馆的结构、内部装修、外立面等以及室内外管线、绿化景观、供配电系统、泛光照明、体育工艺照明等也会全部提升,按照亚运赛事标准改造。亚运会足球比赛在体育场内举行,为此体育场的田径场、足球场的天然草坪、座椅系统等将全面提升。此外,体育中心将新建地下建筑面积1万8千多平方米,作为停车场使用。

赛后,新建的地下面积将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缓解停车难;新建的举重热身训练馆将改建为篮球场馆,增加群众的体育活动空间。

除了萧山区体育中心,在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

按照排定目标,2019年亚运三馆将实现主体结顶、幕墙封闭并开始室内精装修;2020年全面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室内精装及室外配套工程,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

2、宁夏体育局打造品牌赛事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赛事

2019年,宁夏体育迎来使命艰巨和工作繁忙的一年,不仅要举办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组队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大赛事,还面临推进足球改革、冰雪运动发展、“体教融合”发展三大任务。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宁夏体育局日前与各市、县(区)体育部门和区级体育协会分别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一地一品”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创建承诺书》《体育社会组织自律公约》。

针对2019年的各项重大赛事,自治区已明确要求,要举办“安全、节俭、干净、绿色”的运动会,运动员、教练员要干净参赛,追求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体育部门通过签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提出了各训练单位和运动员不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的目标;要求各训练单位做好运动员参赛准入、检测、处理等工作;明确了对违规单位和人员严肃处理的各项措施。

2018年宁夏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1364项,带动330万人次参与,形成了全民健身季、全民健身节两大品牌活动,但部分市、县(区)体育部门缺乏品牌意识和地域特色,未能培育形成品牌。签订《“一地一品”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创建承诺书》,宁夏体育局将与全区各地协同打造有影响、有规模、可持续的“一地一品”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形成“县县有品牌,项项有特色”的格局。

全区48个区级体育协会已发展成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军,但个别协会还存在内部管理不系统、经费使用不规范、活动组织不精细等问题。签订《体育社会组织自律公约》,强化了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督,规范了各协会的具体行为,调动各体育协会在体育改革发展和全民健身中发挥更大作用。

3、去年福建体育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福建体育在2018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现群众、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提升。圆满完成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700余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活动被中国老体协向全国推广。着力改革第十六届省运会办赛模式,跨界选材输送工作得到体育总局通报表扬。出台《福建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奖励扶持经费管理办法》,下拨奖励扶持资金1310万元。20所“国家级基地”学校校长实现轮训全覆盖。全年下达产业资金7530万元,带动体育产业投资近40亿元。成功推荐申报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5个,评定省级体育产业特色基地4个、示范单位13个、示范项目12个。

4、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年体育工作着力于“新”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会议

2月11日,为期4天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开班,本次学习班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梳理部署重点工作等多种方式,激励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收好心、起好步、聚好力,实现年度工作“开门红”。

全局系统干部近10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宁夏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撒承贤作开班动员,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1月31日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2月1日考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会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时的讲话,要求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要在“新思想”“新体育”和“新担当”上出思路、想措施、有作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体育发展的“新思想”,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体育发展的战略定位、根本任务、战略目标和核心动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体育”,切实把“新体育”理念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中;要承担起体育工作的“新担当”,为实现新年度“群众体育有亮点、竞技体育有突破、体育产业有发展”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