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群狼”来袭,日本女乒隐约有了集团优势?

邓菲菲
2019年02月21日08:3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藤美诚威胁犹在,又冒出来早田希娜

  刚刚结束的2019年国际乒联挑战赛葡萄牙公开赛,国乒拿下四项冠军,看起来是不错的成绩。然而在女单比赛中,中国队不仅让冠军旁落,甚至没有选手杀入决赛。最终夺冠的日本选手早田希娜在夺冠路上先是淘汰了头号种子、奥运冠军刘诗雯,随后又在半决赛击败了近年来日益成熟的国乒削球好手胡丽梅,这样的战绩无疑为这座原本并不起眼的挑战赛冠军奖杯额外镀上了一层金。伊藤美诚这一大威胁犹在,又冒出来一个早田希娜,日本女乒已经隐约有了集团优势,中国女乒要面对的不是一头狼,是一群狼。

  早田希娜

  日文名:

  HAYATA Hina

  出生日期:

  2000年7月7日

  打球特点:

  左手横板,两面反胶

  小比赛爆出大冷门

  与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相比,早田希娜的知名度似乎没有那么高。虽然同为日本乒乓球队“断代”工程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她此前在国际赛场的单打战绩不算亮眼,只拿到过2016年澳大利亚公开赛和2017年西班牙挑战赛的冠军,更多时候,她作为伊藤美诚的双打搭档出现在中国球迷的视野中:2018赛季,早田希娜和伊藤美诚的女双组合夺得了三站白金公开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在双打赛场多次战胜中国顶尖组合,是日本女乒十分器重的一对双打强档。

  或许是双打赛场频频战胜中国选手增加了早田希娜的信心,又或许是频繁的国际赛事让她累积了经验,最近一年,早田希娜在单打赛场也崭露锋芒:去年年底日本乒乓球队举办的世乒赛选拔第一阶段,早田希娜豪取十连胜锁定第二阶段的参赛资格;随后,她有以十战全胜的战绩与张本智和一同成为日本T联赛18~19赛季前半程的MVP;全日本锦标赛,早田希娜更是击败了老大姐石川佳纯,最终憾负冠军伊藤美诚,这也是2019年迄今为止早田希娜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

  带着这样出色的状态,早田希娜来到了葡萄牙挑战赛。由于该项赛事级别不高,加上伊藤美诚退赛,国乒并没有派最强阵容出战,陈梦和王曼昱两位原本报了名的主力队员都留在国内备战世乒赛选拔赛。但是除了众多年轻的二线选手,中国女乒还是有刘诗雯坐镇,这位奥运冠军此前堪称日本女乒的克星,这样的安排原也稳妥。没想到身为头号种子的刘诗雯却在第三轮以2:4输给了世界排名仅42位的早田希娜,爆出本次比赛一大冷门的同时也让国内乒坛为之震动,刘诗雯输球的新闻甚至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前三名。

  赢下刘诗雯之后,早田希娜变得更加势不可挡,她在半决赛4:1击败了中国队的削球好手胡丽梅,与淘汰另一名中国选手李佳原的队友桥本帆乃香会师决赛,使得葡萄牙挑战赛的女单比赛彻底演变为日本女乒的狂欢。最终,早田希娜与桥本帆乃香大战七局,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夺得冠军。

  丁宁指点助其突破

  早田希娜四岁开始打乒乓球,当时她陪着姐姐一起到某俱乐部训练,起初只是抱着玩耍的心态,没想到渐渐着了迷。少年时代的早田希娜并不抢眼,虽然在中学一、二年级时蝉联了日本全国中学生锦标赛的冠军,但在她中学毕业之时,跟她同龄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已经成为了巡回赛最年轻的冠军,伊藤美诚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了女团铜牌,平野美宇则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女单冠军,加上同年龄段还有加藤美优、浜本由惟等实力不俗的选手,早田希娜没有引起太多注意。

  但是,早田希娜却有一样其他人没有的优势,那就是身高。从福原爱到石川佳纯,再到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日本女乒历代好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身材都不足1.60米,以速度取胜。而今年未满19岁的早田希娜身高超过1.65米,这使得她的力量和顾台面积相比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都有大幅度的提升。此外,早田希娜的站位相对靠前,打法颇具侵略性,台内短球处理得心应手,正手进攻力量大、连续性强,所以中国队的教练员早有预测,认为她或许会是未来最具威胁的日本选手。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早田飞跃的契机居然是国乒给予的,为她指点迷津的是大满贯得主丁宁。那是在2016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当时丁宁指名要年仅15岁的早田当自己的陪练。“她(丁宁)跟我说,球可以打得更猛一些,但是我实在是太紧张了。”早田说,训练后她向丁宁请教,问她15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内容的训练,丁宁回答:“主要集中在步伐,和从发球开始的第三板开始进攻的练习。”

  和丁宁这次交流让早田茅塞顿开,对训练的思考方式也变得更加开阔。自那以后早田下定决心改变打法,确立了更适合自己的离台稍远的正手拉球的风格,这使得她的技术变得更加全面,进攻更加凶狠,正手有杀伤力的同时反手也很突出,为她随后的蜕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观察

  “狼群”已经

  渐显雏形

  随着早田希娜的崛起,日本女乒这个“狼群”已经逐渐显现雏形。本来一个伊藤美诚已经让国乒颇为头疼,研究了两年还没有攻克,这下又杀出来一个早田希娜,国乒的形势无疑愈加严峻了。要知道,刘诗雯再怎么状态不佳,也是世界冠军兼奥运冠军、前世界排名第一,更重要的是,她此前对日本女乒的胜率非常高,出道这么多年赢过她的日本女将只有已经退役的福原爱和风头正劲的伊藤美诚两人。据早田希娜透露,在与刘诗雯的比赛中,她参考了去年两度战胜刘诗雯的伊藤美诚的打法和战术,事实证明是成功的,中国队与日本队对垒时的砝码无疑又少了一个。

  更重要的是,战胜刘诗雯这样的顶级选手让早田希娜跨越了心理上的一大难关,使得她的信心更上一层楼。夺冠后早田希娜坦言,这个冠军意味着自己终于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与中国选手抗衡。此前早田一直没有明确表示过要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单打比赛资格,但这次比赛后她喊出了这个目标,直言今年会争取更多的积分、提升世界排名,这也意味着她在国际赛场的威胁不会就此结束。

  日本球迷对于早田的崛起也是欢呼雀跃,在他们看来,早田希娜的双打实力本来就强,如今单打实力也上来的话,日本女乒在世乒赛、奥运会的团体赛中和中国队对抗的底气就更足了。到2020年奥运会时,早田希娜、伊藤美诚、平野美宇都是20岁,正是职业生涯的黄金上升期,主场优势加上集团优势,中国女乒的前景确实不容乐观。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