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奥瑞金中华之夜圆满结束 让世界感受优秀中华文化

2019年02月2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历史悠久的波士顿TD Garden球场和久负盛名的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两场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常规赛因中国元素而与众不同。从2016年起,由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奥瑞金中华之夜”每年都会在美国这几座悠久的体育殿堂上演,迎接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媒体和上万名观众的到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是一个由北美冰球队伍所组成的职业运动联盟,是全世界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比赛,为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一。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高频展现,反映出NHL这个世界顶级的职业体育联盟,对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期待。

谈起在NHL举办“奥瑞金中华之夜”的初衷,坐在贴满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窗花剪纸、放着猪年生肖卡通公仔的观赛间里,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杰对人民体育说:“北美的冰球发展有超过百年的历史,百年间,NHL不忘初心,在运动员的培养发展、冰球精神的不断传承中始终坚持传统,并以此为基础拓展着它的冰球文化和商业模式。我一直希望能把这种传统与中国文化进行有机结合,而在我与NHL沟通之后,他们也十分希望可以通过‘中国之夜’的举办增进中美交流,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冰球了解北美的冰球文化。”

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杰在波士顿TD Garden球场的”奥瑞金中华之夜“的开球仪式上

2019年的“奥瑞金中华之夜”分别在波士顿和洛杉矶上演。波士顿当地时间2月12日,为了庆祝“奥瑞金中华之夜”的举办,波士顿棕熊主场TD Garden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布置,不仅在球迷入场的区域设置了中国书法展示区和舞狮表演,更是在场馆内随处可见的贴上了大大的“福”字。此外,波士顿棕熊队队员也在赛前热身中穿着带有棕熊汉字字样和红灯笼元素的热身服出场。尽管场外飘起大雪,但球场依然座无虚席,观众们都满心欢喜期待着本场比赛的到来。晚上7点,“奥瑞金中华之夜”准时拉开帷幕,周云杰携几位奥众体育·波士顿棕熊冬令营的营员们一起踏上球场中央,在万众瞩目中为比赛开球。周云杰对人民体育说:“‘奥瑞金中华之夜’是很好的让不了解中国的人通过这场活动了解中国文化,接触到中国。而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能让不熟悉冰球的人通过这场活动对冰球产生亲切感。”

奥众体育·波士顿棕熊冬令营的孩子们与同龄的波士顿当地小冰球手们共同切磋球技

在同期举行的2019年奥众体育·波士顿棕熊冬令营中,来自国内的18名冰球少年在波士顿得到了NHL传统强队波士顿棕熊队资深教练们的悉心指导,与棕熊队的球星们一起在训练中亲切交流,和美国冰球少年们同场竞技,深刻体会了波士顿这座体育名城的别样精彩。“我们和许多美国人聊天的时候,他们都会问中国也有打冰球吗?我们都会告诉他们有,虽然中国冰球水平不是最高的,但中国打冰球的历史其实很长。”周云杰告诉人民体育,“这次我们举办的训练营,就是让中国的孩子们可以和美国的同龄人一起训练比赛,让这群中国冰球少年们从小就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也是我们奥瑞金做冰球青训最核心的思想。我一直和参加训练营的家长们说,我现在带给大家的是我们老一代冰球人通过不断试错得来的,不是我们的经验,是我们的失败教训,我希望中国冰球的未来们都可以在一条正确道路上不断坚持下去。”

”奥瑞金中华之夜“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外场的舞龙表演

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6日晚,与洛杉矶国王队共同举办的“奥瑞金中华之夜”主题活动在斯台普斯中心上演。当天的斯台普斯中心球馆处处张灯结彩,球队特意在场外举办了热闹非凡的球迷嘉年华活动,场内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和龙形拉花装饰、印有国王队汉字队徽和龙形图案的热身服和文化衫、比赛开始前充满喜庆氛围的舞龙舞狮表演、现场大屏幕频频出现的奥瑞金Logo和奥众小国王学员面孔……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让所有来到现场观战的北美球迷沉浸在了中国传统佳节的浓厚节日氛围之中。在赛前的热身中,洛杉矶国王队的众位球星也特意穿上了印有洛杉矶国王汉字字样以及龙形图案的热身服。在比赛开始前,国王队吉祥物Bailey身着特制的红色队服现身斯台普斯中心的冰上,与舞龙、舞狮队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开场秀表演,瞬间将现场观众的情绪调动到了第一个高潮。

身穿带有中国元素队服的洛杉矶国王队的吉祥物正在进行现场互动

周云杰在斯台普斯中心球场向现场球迷挥手致意

周云杰身着红色唐装现身冰面,为即将举行的洛杉矶国王队与波士顿棕熊队的NHL常规赛开球。值得一提的是,由奥众体育联合洛杉矶国王队打造了首期北京奥众小国王青训项目-奥众小国王洛杉矶训练营的奥众小国王学员们也来到斯台普斯中心参加庆祝活动,为他们本次的特训之旅画上一个圆满句号。现场的大屏幕时而将镜头切换到奥众小国王学员们所在的观赛包厢,欢迎这些远道而来的中国冰球少年,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过去一周来中国冰球少年在洛杉矶国王队接受特训的情况。在首节比赛结束后的间歇,训练营的学员们踏上冰面,在现场观众的目睹下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表演赛。

周云杰与参加训练营的中国冰球少年们一道观看了“奥瑞金中国之夜“的比赛

“我们正处在中国冰球发展的一个最好时间。”在波士顿和洛杉矶两地均与当地训练营的中国冰球少年们一道观看了“奥瑞金中国之夜”的周云杰在活动结束后接受人民体育采访时说:“我们不仅有2022北京冬奥会,也有我们领导人提出来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已经有了很好很广泛的体育发展基础。我们已经和北京重点中学达成合作,通过奥瑞金选送许多齐齐哈尔和佳木斯等地的优秀冰球少年们来到北京学习读书,同时参加北京的冰球中小学联赛。激活高中联赛,就不会让我们的大学比赛成为‘无根之水’,这也是我们所期望的通过奥瑞金的努力夯实中国的冰球基础。我觉得冰球乃至冬季休闲产业的发展,势必会通过其特性拉动地方经济。比如将华北等地的废旧厂房改造成冬季休闲运动的场馆,比如通过人才培养和输出的成熟方案重新燃起中国曾经的冰球强省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中国冰球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稳定、不断成长的过程,我们要把传统重新恢复起来,把活力重新激发起来,中国冰球未来可期。”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