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汽女排夺冠军 北京三大球实现“大满贯”

褚鹏
2019年03月10日08: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三大球实现“大满贯”

鲜花,金牌,礼花,这一切属于2018-2019女排超级联赛的新科冠军北京汽车女排。在决赛三场击败联赛11冠王天津女排后,主教练张建章透露,全队没有安排晚上的庆祝,“我们本来做好打满五场的准备了。”

至此,北京足、篮、排三大球男女共6支队伍均已取得国内顶级职业联赛冠军,实现了“大满贯”伟业。

北汽女排笑到最后

终于圆梦联赛冠军

这是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在联赛历史上第一次拿到女子联赛冠军,而北汽队伍上下都认为,这次夺冠,也是多年付出的最好回报。“很激动,强忍着眼泪了,”主教练张建章赛后说。张建章执掌队伍两年,拿到这个冠军,他表示,这是完成了北京女排多年的期望。“是大家的合力,帮助我们拿到了这个冠军。不能不说我们达到了这个目标,是前人的积累下,到我们这一阶段,终于完成了任务。”

首捧冠军奖杯,队长刘晓彤特别激动,“我和曾姐(曾春蕾)在北京打了13年排球,终于帮助北京拿到冠军了。感谢北京队的所有人,这是对所有人努力工作的回报。”去年刘晓彤作为内援,帮助天津队夺取联赛冠军,刘晓彤也拿到个人第一次联赛冠军。而相比之下,刘晓彤表示,这和帮助母队赢下决赛,还是不一样。“这次更高兴,能够帮助北京拿到冠军,特别高兴。大家的信念也非常坚定,这个信念也支持我们走到现在。”

曾春蕾表示,这个胜利不仅限于场上的14个人,还有一辈辈的人的传承。“我们北汽女排常年处于低谷,如今登上高峰,是多年积累的底蕴,帮助全队走到现在。”谈到决赛心态方面的准备,曾春蕾表示,球队上下一直在积极准备。“从接应、进攻、一传,都要做好困难的准备。包括我上场时,往往是队伍出现波动,我上场,就需要帮助大家稳定情绪,扭转局面。好在虽然第三局我们被对手逆转了,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天津队打出最好水平的心理准备,所以做好了应对。”

本次北京女排拿到冠军,内援二传丁霞功不可没。丁霞表示,这也是她第一个联赛冠军。“自己也没有经历过这么激动的时刻,这个气氛,也是第一次在国内打球体会到了。自己也从来没有在联赛拿过冠军,这次也感受到北京队的劲头了,我非常开心,回去想帮助辽宁也拿下一个冠军。但现在先要回去治疗我的脚。之前崴脚,一直是靠冰敷来恢复。”

北京市委发贺电

表扬北汽女排精神

赛后,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发贺电对北汽女排表示祝贺:欣闻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荣获2018-2019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冠军,在此,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北京女排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突破自我,首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充分展示了首都体育健儿勇攀高峰的意志品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首都赢得了荣誉,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市人民。

望你们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不断取得新成绩。希望全市上下发扬北京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北京三大球实现“大满贯”

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城

北京排球的历史,在2019年3月9日被改写。随着北京汽车女排第一次捧起冠军奖杯,使北京成为全国首个三大球男女队皆夺得过职业联赛冠军的城市,冠军数量达到13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城。

2012年之前,北京首钢男篮从未进入CBA决赛,那次进入决赛也不被看好,但他们居然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4比1把七冠王广东斩于马下,拿到首个冠军。同是2012年,北京金隅女篮在WCBA总决赛中3比0击败浙江队,终于圆了30多年的冠军梦。

2012-2013赛季的男排联赛,此前从未进过前三的总决赛新丁北京队笑到最后。

北京女足是北京三大球六支队伍中最早拿到联赛冠军的队伍,早在1992年就获此殊荣。而男足的冠军则由北京国安队在2009年获得。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