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自行车

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腾冲站落幕

2019年03月11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长云)3月10日,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启迪杯”第一站腾冲站比赛,在云南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马耳山落幕。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各组别冠军相继产生。男子组淘汰赛前三名为:冠军来自云南队马皓、亚军云南队袁金伟、季军云南队吕先景;女子组淘汰赛前三名为:冠军来自山东队李洪凤、亚军云南队程吉丹、季军山东队姚平;团体接力赛:冠军云南队、亚军山东队、季军浙江队。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阳春三月,一场全国水平最高的山地自行车赛在美丽的腾冲盛大举行。这不但是2019赛季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的揭幕战,也是2019年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所办赛事的第一场比赛,是协会重点打造的精品赛事。揭幕战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对于赛事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也离不开腾冲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上承办方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丰富的办赛经验。

赛制改革带来大变化业余选手突围

本赛季,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的赛制发生很大变化。首先是打破运动员注册的藩篱,实现专业和业余同场竞技。根据赛事规程,只要热爱山地车运动、符合竞赛规程规定的适龄运动员、少体校运动员、自行车爱好者均可报名参赛。因此揭幕战一下吸引了近500名运动员参赛,打破了以往只有不到100名职业运动员参赛的瓶颈。

参赛运动员变多,运动员身份也多样化,竞赛组别也相应变得精细起来。和同年龄组竞技,获得好成绩的机会大为提升,存在感和获得感更强。这无疑也是吸引大众选手报名的重要原因。

另外,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发布的竞赛规程中明确了,业余运动员也可根据积分,可以获得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比赛的机会。这更加促进了高水平业余选手参赛的积极性。在揭幕战中,来自云南的业余选手封宽杰就突破了众多国家队运动员的包围,获得精英组冠军。

启迪冰雪小镇助力促腾冲户外运动发展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的使命是构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全民生态圈,这与腾冲立足“大健康、大体育、大户外”,全力打造“户外运动大本营”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赛事承办方,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和超前的发展理念。本次赛事也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之下,探索出的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赛事的举办地马耳山,是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植被茂密,地形多样,是自然生态运动休闲的好地方,也是冰雪小镇重点打造的户外运动基地。这条长度为4.6公里的越野赛道,完全按照国际自盟山地自行车赛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和建设,兼具国际水准和独特地域气质。陡坡林地、沟壑碎石,高难度系数、多起伏变化与葱郁的马耳山完美交融,特别是在陡坡和赛道交叉处,具有超强的挑战难度和极佳的视觉观赏效果。

腾冲被誉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也是云南省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以启迪多年来承办赛事的经验,把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腾越文化底蕴融入到自行车赛中,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高端赛事,推动腾冲户外运动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助力腾冲建设“国际户外运动文化中心”目标的实施。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印发了《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体育+特色旅游,体育+特色产业,体育+特色文化深度融合,集绿色、低碳、健康于一身的自行车项目首当其冲。我们相信,2019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启迪杯”腾冲站比赛,对促进大众参与自行车运动,展现腾冲的活力与文化,提升腾冲与自行车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