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2019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暨第二届全国青运会跳水资格赛决战汕头

2019年03月1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汕头3月15日电(杨乔栋)3月16至22日,“龙杰杯”2019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跳水资格赛将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今天上午,赛事新闻发布会在汕头市游泳跳水馆举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军、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煜生、广东龙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龙以及赛事组委会相关领导及嘉宾等出席,并就赛事相关信息、筹备情况等作简要通报说明。

据了解,作为二青会跳水资格赛,本次赛事共吸引到来自全国19个省市、305名运动员参加,分为甲(17-19岁)、乙(11-16岁)两个年龄组别,参赛选手将在男、女子1米跳板、3米跳板、双人3米跳板、跳台、双人跳台、个人全能以及混合双人3米跳板、混合双人10米跳台和混合全能等15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此外,获得各年龄组奥运单人项目预赛前18名,1米跳板、个人全能决赛前18名和双人项目、混合双人项目、混合全能决赛前12名的运动员可参加二青会决赛阶段的比赛。

汕头素有“跳水之乡”美誉,长期以来,跳水运动一直是汕头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曾培养出李宏平、胡佳、谢思埸等世界冠军。近年来,汕头的体育事业得到迅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在前不久召开的第38届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与汕头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备忘录,汕头市成功获得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至此,汕头也成为继北京、广州、南京、杭州之后国内第五个获得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权的城市。

对此,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煜生表示,汕头是全国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也是全国重点侨乡,又是中国的跳水之乡,本次赛事是在汕头获得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后迎来的第一项全国性的高级别赛事,意义非凡。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在汕头举行,是汕头进一步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在奥运会或其他国际综合大赛中,中国跳水队每次都会拿下半数以上甚至全部金牌,是无可争议的“梦之队”。从夺取过的奥运金牌数统计来看,中国跳水队是中国军团多年不变的头号金牌大户。而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上,中国跳水队更是包揽10金,整体实力可见一斑。由此可见,中国跳水运动在国内外都有着优渥的发展环境。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军表示,本次赛事的规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参赛运动员人数创下新高,足以看出我国跳水人口基数的增长,这也与中国跳水运动所取得的成绩与我国良好的青少年人才储备不无关系。但是,他同时指出:“虽然我国的跳水运动实力在国际上得到公认、青少年跳水人才储备体系也相对领先,但与欧美国家相比,在项目参与人数与项目培养模式上还有一些差距。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全国冠军赛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来作为杠杆,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巩固跳水项目优势,扩大参与人数,从而挖掘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跳水人才。”

2019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跳水资格赛由中国游泳协会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承办、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广东龙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