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三季 朱婷蜕变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9年05月08日0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婷(中上)邀请父母进入球场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朱婷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还是熟悉的冠军,还是熟悉的MVP,在留洋的第三个赛季,朱婷再次交上了高分答卷。

  近日,2018—2019赛季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决赛进行了第五回合的较量,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客场3比0完胜伊萨奇巴希,成功卫冕联赛冠军。同时,朱婷也蝉联了土超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3年来,朱婷在土耳其联赛收获了8个冠军奖杯和6个最有价值球员奖。只是这一次,朱婷或许要“学成归国”了。随着东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朱婷有望回归排超联赛,向奥运卫冕发起冲击。

  “多学习”——3年前开启欧洲之旅时,朱婷曾给自己定下了简单的目标。回头来看,朱婷的收获与蜕变,远远不止于此。

  

  “十年一遇的好球员”

  本赛季,朱婷收获了世俱杯和土超联赛两项冠军,并蝉联了两大赛事的MVP。尽管同上赛季豪揽四冠的壮举相比,这一成绩稍显逊色。但考虑到球队人员变动以及多线作战的压力,双冠的战绩仍然来之不易。

  随着球队两大主力高兹德和纳兹的离开,瓦基弗银行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在此情况下,朱婷的核心地位及全面能力愈发凸显。在关键时刻,她多次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本赛季,朱婷共代表球队出战40场比赛,取得33胜7负的成绩,场均可以得到17.5分,进攻成功率超过50%。在各条“战线”上,朱婷都有惊艳的表现,多次在单局比赛中打出百分之百的进攻成功率。土超联赛首轮,瓦基弗银行对阵劲敌费内巴切,朱婷一举拿下30分;世俱杯回国作战,朱婷拿到98分,获得得分王;土超联赛决赛关键的最后一战,朱婷得到球队最高的14分……

  除了数据依旧亮眼,朱婷在技术环节的提升也相当明显。效力球队3个赛季,对手对朱婷的技术特点更为熟悉,针对性防守也持续加强。在强大的防守压力下,朱婷遇到的难题也更甚以往。一方面,她的进攻手段越来越丰富,前后场的移动、处理球的落点和方式更有大将之风;另一方面,原本相对较弱的一传和拦网防守也在锤炼中逐渐成熟。既要承担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一传,又要扮演终结者的角色,这让朱婷的统治力和稳定性取得了长足进步。

  对于爱将的表现,瓦基弗银行主帅古德蒂一直不吝赞美之词。“我非常幸运,能够执教朱婷。她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是十年一遇、二十年一遇的球员。她不接受失败,每天都尽最大努力去训练,在比赛中展现最好的状态。”古德蒂表示。

  闪耀排坛的“超级朱”

  里约奥运会后,朱婷以世界冠军之姿加入土耳其联赛。她在赛场内外的表现和一举一动不仅牵动着中国球迷的心,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除了靠得分和冠军等硬实力说话,朱婷的职业素养和适应能力同样得到了俱乐部上下的认同,收获着各国球迷的欣赏和喜爱。

  留洋之初,朱婷只会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为此,她在训练之外努力弥补语言短板,与队友和教练积极沟通、顺畅交流。在土超的3个赛季,朱婷的成长不只体现在技战术和语言能力上,更有开朗性格和明星气质的养成。

  从前性格比较内敛的朱婷,在瓦基弗银行的国际化氛围中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在赢球后的庆祝中,她经常出现在“C位”,与队友击掌拥抱。虽然身为核心和身价最高的球员,谦逊的朱婷丝毫没有大牌的架子,赢得了教练、队友和球迷的一致赞扬——“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每当人提起排球时就会提起朱婷,朱婷是排球的代表。”由于在场上场下的现象级表现,外国媒体和球迷多次为朱婷造出“超级朱”“国际朱”等新词。兼具实力与魅力、较高的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这些特质让朱婷逐渐成长为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佼佼者。

  出众的表现来自于强烈的自律意识。朱婷说,欧洲球队的训练方法和体能康复对自己的帮助比较大,充分的比赛场次和大赛数量也锻炼了心理和技术。与国内联赛相比,土耳其联赛的训练和比赛任务繁重,连年承受高密度和高强度的对抗。尽管如此,朱婷仍旧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训练上和观看比赛录像中,不断强化和总结。而在繁忙的赛季后,朱婷还要参加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精神和体力的考验可想而知。很多时候,人们看到球场上的朱婷“累”字写在脸上。但在下一秒、下一场比赛,她总是信心百倍地站上了球场。

  责任更重的“冲奥年”

  即便暂停留洋,朱婷今年的比赛任务同样繁重。9月,她要随中国女排踏上世界杯卫冕之旅。与此同时,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也将开打,中国女排将同土耳其、德国和捷克队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由于古德蒂身兼土耳其女排主帅,俱乐部的恩师届时将成为赛场上的对手。

  更重要的是,身为中国女排队长的朱婷,如今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曾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有徐云丽、惠若琪和魏秋月等老将坐镇,那时的朱婷只需要专心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现在,队长朱婷要更加耐心,带着队友一起走。

  对朱婷而言,回国打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在奥运备战的关键之年,身兼双职的古德蒂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国家队人才的培养上,朱婷的发挥和成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朱婷在国内赛场有更多的时间同国家队队友熟悉和磨合,减少长途奔波和大量比赛造成的疲劳和伤病。

  朱婷曾说,“我不能跑,因为摔倒之后可能要回到原点,所以我不如慢慢地走。”而今,在奥运备战的重要时刻,朱婷又将迈出职业生涯中的关键一步。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