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乒赛三连冠与有荣焉 马龙恩师最担心弟子伤病

刘晨
2019年05月10日08:2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乒赛三连冠与有荣焉,马龙恩师最担心弟子伤病

  今年布达佩斯世乒赛,马龙实现男单三连冠,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现场见证弟子永久收藏圣·勃莱德杯。9日,张雷接受新京报独家采访,讲述了马龙夺冠背后与伤病斗争的艰辛,表示愿助弟子东京奥运卫冕。

  多年陪伴与有荣焉

  4月29日凌晨,张雷在朋友圈发出了与马龙的合影,写道:“吾得此高足,诚为天赐,幸甚,与有荣焉。”国乒队员备战、参加世界大赛,地方队后援团前往陪同并配合国家队已是传统,张雷亲手把马龙送进国家队,也见证了弟子的荣耀时刻。

  在布达佩斯全程观战,张雷认为,马龙的这个男单冠军含金量最高。“首先他有三连冠的压力,可以永久保留一座奖杯。另一方面,马龙近期的情况大家都了解,伤病非常多。这次他的发挥不是特别好,一路磕磕绊绊,虽然冠军拿了,但都能看出来,跟巅峰比,过程没那么流畅。”张雷真心为弟子感到高兴,所以不顾糖尿病导致暴瘦,还是在布达佩斯喝了点酒庆祝。

  在张雷眼里,马龙一直对乒乓球这项事业非常热爱,“世乒赛三连冠的目标,我们1年前就定下了。既然他有追求,我们地方队就无条件地全力保障他。”

  满身伤病站上赛场

  深圳的直通赛,马龙宣布因伤退出,一度被外界认为是“烟雾弹”,张雷对新京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弟子从去年开始受膝伤困扰,为了实现三连冠目标,与伤病做了很多斗争。

  “膝盖的情况确实最严重,前前后后恢复期快8个月,世乒赛之前在奥地利训练,听说手腕的伤又复发了。”去年乒超联赛期间,马龙颈椎不适,三大恩师刘国梁、秦志戬和张雷集体关切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张雷也着实心疼:“还有他的腰也不太好。最近半年伤病密集,我们配合国家队,为他请来了康复团队。”

  世乒赛前,马龙参加了卡塔尔公开赛和亚洲杯。张雷担忧弟子的身体状态,但最终被说服。“马龙一再要求参加,他认为参加这2站,一旦有问题及时治疗,也可以感觉一下这个康复团队有没有能力;再一个,他需要比赛来保持状态。”

  如果身体允许,马龙也不会退出直通,但多方商议,还是决定让他以康复为首要任务,之后根据恢复情况循序渐进。“深圳封闭训练,我跟他说必须上量,再不上量世界比赛就打不了了。随着跑动增加,他脚底下磨起大泡,处理一下回来接着练。”既然确立了冲击世乒赛三连冠的目标,张雷再不忍心,也要鼓励弟子保证训练质量。

  助力东京争取卫冕

  接下来,马龙的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张雷也准备好与他一起冲击。“接下来这一年,我们要把思想和注意力投入到东京奥运会。马龙要保持好竞技状态,最重要的是把伤病尽量去治愈,要不还会反复,而且到奥运会之前还有很多积分赛要打。”张雷说,以马龙的成绩和在国家队的位置,他不担心弟子的奥运会名额,“就担心伤病,如果伤病问题依然在,他技术、能力、心理再强大都没用。”

  在北京队员里约包揽乒乓球4金的辉煌后,张雷直言东京奥运任务异常艰巨。“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配合好国家队和队员,做好后援保障工作,同时希望得到市里的政策支持,让乒乓球这一北京市的传统优势项目继续发展下去。”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