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习练者分享感悟:初与太极结缘 便有健康相伴

常丽英
2019年05月1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我今年63周岁,哈尔滨人,在农村生活了近五十年!由于过早地从事田间劳动,积劳成疾,给身体造成了不少的伤病,三十几岁便患上了顽固性失眠;四十多岁时,由于两次跌伤,又落下了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毛病……我的健康指标每况愈下,苦不堪言。

徒步行走两三百米,双腿就疼痛难忍,必须用力拍打小腿并坐下休息一会,方能缓解疼痛。双手更是提不起超过两公斤的重量,整天神情恍惚,萎靡不振。虽经多方求医问药,也不见任何起色。鉴于这种状况,家人除了跟着着急,更多的是苦闷和无奈!

家兄是习练太极拳的受益者。一次回乡办事,目睹此情,就劝我学练“太极拳”。为打消我的疑虑,他言传身教,并强调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

常丽英习练太极拳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二十年没有大幅度运动,浑身筋骨僵硬,胳膊伸不直,关节不灵活,加上多病缠身,起步艰难。一个简单的“弓步”,就险些坐到地上,更不要说“金鸡独立”了。短短几分钟的一套“杨式二十四式”要分几次才能做下来。就是这样断断续续,一遍学下来,也是双腿颤抖,大汗淋漓!

有时也想过打退堂鼓,但一想起刚到花甲之年,便多病又无药可医,强烈的恐惧感和家兄的“只要持之以恒,一年后病痛定会大有改善的”话,坚定了我苦练太极的信念!强忍病痛,咬牙坚持,尽量把每一个动作做好。我每天早、睌各练一个多小时,同几名爱好者一道切搓,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就这样坚持下来了,八百多天风雨不误,雷打不动。

功夫不负苦心人,两年多的努力,有了不小的收获。简化24式太极拳、三十二式太极剑、太极扇等动作要领大体上已经掌握。现在打拳全没有了当初的痛苦,取而代之的是身心愉悦。

说来还真神奇,我的睡眠明显地改善了,吃饭也香了,消化能力强了,身上的赘肉减掉了二十多斤,冠心病基本痊愈,颈、肩、腰痛症状明显减轻。过去走路腿痛,现在行动自如,一次步行六七千步也不觉得累。有时候逛商场,一逛就是半天。

身体好心情就好,人也更开朗,大家说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感谢太极,让我重新开始享受生活的快乐。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