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体坛观澜)

郑  轶

2019年05月20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5月17日,朱婷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文章《女排2号今天上线》,宣布回归国家队。结束了土耳其联赛3年的征战,新赛季她将在国内联赛打球。

  对中国排球而言,“留洋”曾是稀缺品。而且此前“走出去”的名将,往往遭遇水土不服的境遇。也正因如此,当初22岁的朱婷决定“走出去”时,伴随着一系列问号。

  令人欣喜的是,朱婷交出了一份如此出色的答卷——3个赛季,她帮助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拿下8个冠军,个人6次荣膺MVP(最有价值球员),4次当选最佳主攻。无论在土耳其联赛,还是在欧冠、世俱杯的舞台,朱婷总能成为最闪亮的明星。逆境中的力挽狂澜、决胜局的进攻表演……朱婷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她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以往,国内排球运动员“走出去”时往往都过了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而朱婷能在当打之年到海外赛场经受锤炼,这是她的幸运。正如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所言,到更广阔的天地开拓视野,向世界高手学东西,其价值是平时难以企及的。而朱婷的成功也验证了,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偶像,无异于中国排球影响力的最佳代言。

  面对世界排坛的发展潮流,只有“打开门,走出去”才能保持领先。郎平看过欧冠比赛后评价弟子:“现在的朱婷在场上能做主了。”这种改变,不只是技战术,更是对排球的认知、看问题的视野、对待胜负的心态。毕竟,拥有什么样的排球智慧,决定着一个人、一支球队能走多远。

  如今,朱婷为备战东京奥运会而开启新的征程。她过去3年的成功经历,为其他现役国手“走出去”积蓄了信心。实现更多人才的国际化流动,对中国排球的职业化发展大有裨益。

  “一次暂别和一次回归”,朱婷如此形容身份的转换,也预示着未来会再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0日 16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