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冬奥备战促项目推广(体坛观澜)

季  芳

2019年05月28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冰雪项目要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带来的良好机遇,不断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拿大著名花滑教练奥瑟的到来,令人期待。上周,奥瑟与他的团队在北京首钢冬训基地为30名中国花滑选手上了为期一周的冰上训练课。作为国际一流的教练团队,他们曾带出金妍儿、费尔南德兹等花滑世界冠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也曾师从奥瑟。今年4月到8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奥瑟团队合作,推出6期精英训练营,双方的“牵手”将为中国花滑补足短板、紧跟国际潮流打开新的窗口。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奥瑟执教的训练营中,除了花滑国家集训队队员,还有地方队的运动员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多家俱乐部的好手,而且其中绝大多数都是“00后”。此次,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将大门向社会和俱乐部敞开,为优秀年轻选手提供向名师学习的平台,在锤炼精兵的同时,也为项目的长远发展布局。

  近几年,花样滑冰在国内发展较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花滑成为备受青少年喜爱的项目。因此,将助力俱乐部发展纳入项目大格局中,也将有利于花滑的推广。去年,中国花滑俱乐部联赛一经推出,就在国内掀起热潮。通过赛事平台,各地俱乐部首次与国家集训队实现“对接”,这条人才输送通道的搭建,有利于增加后备人才储备,也为花滑项目提高吸引力提供了助力。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为项目发展夯实基础,在竞技备战与大众参与之间架起了“桥梁”。自去年起,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国内多所艺术院校合作选材,创新思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全国花滑等级测试制度也在不断调整完善,等级测试7级及以上选手即可获得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众多俱乐部、专业队的队员有了新目标。以冬奥备战促项目推广,中国花滑借势而进,探寻项目长远发展的新路径。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冰雪项目竞技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坚实的“塔基”做支撑,这要求项目发展要从长远着眼,冰雪项目要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带来的良好机遇,不断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8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