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纵情草原,艰难与荣耀的里程——呼和浩特马拉松赛记

2019年05月2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远离城市喧嚣,享受奔跑自由,纵情草原,用一场42.195公里的艰难跋涉,给周末一份别样的荣耀。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第二届呼和浩特马拉松暨“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呼和浩特站鸣枪,15000多名跑者,在呼和浩特这座名为HOHHOT的城市热情起跑。

由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带队,我和人民网的几十名同事参加了此次赛事。

2019年呼马的路线定在了呼和塔拉,是距离呼和浩特市区最近的草原,也是呼和浩特的后花园,让跑者能够真切体会草原的磅礴气势,带来“纵马青城”的体验。

当天气温很高,组委会赛前一周就开始通过短信、文章等各种手段来普及高温跑步知识,提醒大家做好防暑降温准备,量力而行。同时也在赛道上为高温天气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比赛起终点设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这里被称为呼和浩特后花园中的明珠,一座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比赛还未开始,浓浓的草原风情就迎面扑来。每个城市马拉松都有自身特征,其中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都是极其重要的部分。在世界范围内,以草原文化为代表的赛事很少。而且,内蒙古亚高原的赛事,真的挺难跑。

马拉松作为一项包含了竞技、全民健身与文化属性于一体的运动,不同参与者会有不同感受和多元诉求。跑过很多场比赛,与我而言,赛道上的感受弥足珍贵,“艰苦的比赛是一种内观”,比赛常常是启迪心智的过程。呼和浩特马拉松,从诸多角度看,都是值得品味的。

呼和浩特马拉松是人民网“健康中国系列赛”的一站,将公益、健身、竞技等诸多属性通过活动串联起来,形成了城市与赛事,市民与赛事的良好互动。赛道上能看到特别多的内蒙古本地年轻人参与,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呼马作为刚举办两年的年轻赛事,一定需要本地跑者主力参与,这是发展壮大的基石,同时要有年轻人参与,他们才是未来。

呼马的起跑热闹非凡,像极了草原上的万马奔腾,我被人流裹挟着一路向前,耳边仿佛响起草原名曲“赛马”的激昂,清晨的气温还不算太热,很多人跑的飞快。

我这次陪跑友影子参赛,原计划4个半小时完赛,但是很快我们就发现状态不佳,呼吸加剧,心率也有些偏高,此时我才反应过来,这里是亚高原,海拔有1100多米,确实会对跑步战斗力造成影响,我们放慢速度,保持一个舒服的节奏。

路上看到跑步熟人,我还在纳闷他怎么跑得这么悠闲,原来他带两位同事参加首马。一位同事从四川赶来,一位是内蒙本地同事。因为一场赛事,各分公司的人聚在一起,形成“一起跑过马”的友谊。

呼马的赛道比较宽敞,跑了不到3公里就非常松快了,很多人开始加速,我们也不例外,但是很快发现,这里的赛道有很多坡,于是又将速度降了下来以保持体能匀速消耗。草原辽阔,观众较少,天高云淡,路旁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啦啦队为我们加油。

随着太阳高高升起,我们愉快的前十公里就结束了,开始转入比较艰辛的马拉松赛程。开始跑还能谈天说地,渐渐转为偶尔一两句对话,没错,空气很干燥,话说多了会口干。

赛道上有一段长长的折返,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对面跑过来的第一集团队伍、330兔子、345兔子、400兔子……比赛最开始我们站位比较靠后,一直处在追赶430兔子的状态,直到折返结束,我们也没有追到430兔子。

15公里之后太阳非常耀眼了,草原上基本没啥阴凉,气温上升很快,我嘱咐影子每个补给站都要喝水,降温海绵每站都要使用,遇到喷淋就喷,用一切手段给自己降温,但凡超过20摄氏度的比赛,降温都会是永恒的话题。

折返过后,没想到的是,就算参加比赛无数的影子,也在半程产生了退赛的念头。她说太热了,不想跑了。我告诉她别多想,不停就可以,慢点儿没关系,我们前前后后总有几个“熟人”在相互超越,这带来了很大乐趣,不觉中撑到24公里。这时候看到了人民网的特约摄影师风11,他坐在地上给来往的选手拍照,影子一下子就兴奋了,为了照片,还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真是个人来疯。

路上遇到了首都媒体跑团的孙晓胜老师,他开始跑的很快,然后被345的兔子超过,被400、415、430兔子超过,现在又被我们赶上。大家同行了一段时间,他让我们先跑。可以看出,炎热的比赛,对多数高手都会影响巨大,一旦掉速,难以为继。炎热天气掉速往往因为流汗过多造成体能下降甚至内分泌紊乱,这种战斗力下降是系统性的。

跑到30公里,进入正午时间段,烈日当空,让人想起了“下火”这样的形容词,空气里弥散的都是干燥的热浪,跑在这样的环境中,确实非常不容易。好在,已经跑过四分之三了,里程进入倒计时。

呼和浩特马拉松最后几公里视野极其开阔,你能看到跑在前面和后面很远的选手,蜿蜒在草原上,像迁徙的角马,你甚至在一个补给站就能看到下一个补给站,终点也在远处等着我们。

中途遇到一位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一路用中文自言自语抱怨着天气太热,我们和他聊了几句,发现他真的是中国通,他知道国内各种报名网站,还知道各家的服务差异,走着聊了一会儿,就被后面的5小时兔子超过了。

影子决定追上5小时的兔子,我们又重新恢复到6分左右的配速去追赶。呼和浩特马拉松是很难的,1100米的海拔,温度高,日晒强烈,有不小的坡度,还有一望无际的空旷,非常容易产生绝望之感。呼和浩特马拉松又是非常友善的,充足的水和补给供应,高密度的降温海绵和喷淋站,只要降温得当,保障是充足的。加上随处可见的医疗点,随时待命的救护车保障,在这里安全挑战一场艰苦的比赛,相当不错。

追着5小时的兔子跑到40公里,出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最后那2公里似乎怎么样都跑不到头。太阳广场巍峨雄伟,跑过这里的时候莫名升腾起一种震撼。当年雅典士兵菲迪皮得斯从马拉松小镇飞奔到40公里外的雅典卫城报信,成就了马拉松这项运动本身。当年的菲迪皮得斯拼命奔跑,他刚结束一场战争,他负了伤,他没有补给没有水,只有信念。当我们跑到太阳广场的时候,脑海中仿佛能感受到菲迪皮得斯接近胜利的渴望,身体也能感受到那样的炽烈,这样的奔跑是一种致敬,跨越千年来懂你。

终于抵达了终点,这是我跑的极为艰苦的一场比赛,却也是会被铭记的一场。马拉松精神对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含义,一场艰苦的比赛,往往能透析出更深的价值。呼马,值得用身心来感受。(文:王乐)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